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前陸警:警界「有良心」工作難

前中國警察感嘆在中國警界保持良心工作很難。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前中國警察感嘆在中國警界保持良心工作很難。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近日網路社群媒體又傳出成龍死亡的假消息,這位因演出《A計劃》、《警察故事》等電影,曾以警察形象深入人心的演員,因屢為中共背書而飽受輿論詬病。曾在中國某省擔任十餘年警察的A先生認為,成龍形象的崩壞,就像中共警察系統的腐敗與千瘡百孔。

高薪不能養廉 難維公平正義

上世紀90年代末從中國警校畢業、擔任戶籍民警的A先生回憶,當時薪水不高,剛畢業月薪大約兩千元(人民幣,下同),後來就慢慢上漲。2003年左右,他的月薪將近四千元;在他離職前,年薪已高達十幾萬。他說:「現在國內警察更高了,一年大約三十幾萬。」但中國每個城市警察的薪水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A先生成為警察的契機,是因為當初看了許多成龍主演的香港電影,很想當一名除暴安良的警察。但他真的加入警隊以後,才發現中共統治下的警察體制很多不合理,他很難有機會去維持公平正義,更多時候是在受良心煎熬。

儘管只是擔任戶籍警,但A先生仍耳聞目睹了很多同僚「貪汙受賄」的現象,例如某些特殊行業需要「保護傘」,就會送禮以獲取警方允許,讓警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同意營運。在90年代末,還是有犯案後嫌疑人走後門、託關係,要求警察放人或從輕起訴的亂象。

他說:「公務員的薪資來自市政收入。前幾年地方政府大量徵地從中獲利,這也是警察薪資的主要來源。」但警察薪水漲了,並沒有起到所謂「高薪養廉」的作用。

面對同僚執法犯法的現象,A先生感到困惑與迷茫,一方面看不慣收賄警察,但另一方面又礙於整個體制,只能視而不見。中國戶籍警主要的工作是登記、管理城市人口,在1990年代至2000年前後,因中共計畫生育政策,超生家庭若想給孩子安登記戶口,就會想辦法請戶籍警幫忙,用各種方式「洗白」超生人口。

A先生還說:「要當官升遷就要討好上級,要升遷就要約定俗成送禮,要花多少錢才可以獲得那個職位。」所以人民也逐漸不信任警察。他在執行任務時看到很多不合理的現象,面對很多矛盾無法解決,他說:「因為有些事想這麼做,但領導不讓你做。」

警察武力鎮壓民眾常見

除了同僚貪腐情況嚴重,上級不合理的要求也讓A先生良心難安。他說:「香港黑警那樣武裝暴力鎮壓民眾的現象在中國國內並不罕見。」

2011年6月,廣東省增城市新塘鎮大敦村發生大規模群眾抗議,引發連續數日的警民衝突,最後官方定調該事件為「聚眾滋事」,並以相關人員對「流動人員」關愛不夠為由,懲處開除了新塘鎮黨委書記以及新塘鎮鎮長。

據旅美時事評論員伍凡分析,廣州增城民眾「抗暴」衝突的深層原因是中國經濟下滑和中共的維穩政策。伍凡說:「這個衝突發展演變到幾萬四川人和上萬軍隊官兵、員警、城管之間對抗,對抗了5天。這個事情非常罕見,在最近20多年來。尤其是最富裕的地區發生非常罕見。」

增城是珠江三角工業核心地區的熱鬧城市,與香港毗鄰,有大量民工。但中國經濟並未像表面般繁榮,底層民工遭層層剝削,當時廣東沿海地區,許多中小企業關門、破產,人們擺地攤討生活,城管又來「管理」,於是出現矛盾。

廣州新塘事件導火線是警方將一名街頭小販毆打致死,並對小販的懷孕妻子動粗,遂引發警民衝突。當時武警用警棍、盾牌鎮壓百姓,手無寸鐵的民眾用磚頭、石塊和瓶罐回擊。廣東省派了上千名的警力鎮壓增城,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群眾。

嫁禍百姓 侵犯人權

官方利用媒體輿論轉移政府與民眾的根本矛盾,將「新塘事件」解釋為四川、廣東兩地民眾衝突,將不安定因素嫁禍於普通百姓。A先生表示,這就像2015年廣州火車站發生持刀傷害事件,後來被官媒炒作,演變成所有的新疆人赴所有內地大城市都要被管控,無論是進出何處,都需要反覆盤查。A先生說:「這都是侵犯人權,不解決真正問題,反而製造問題的做法。」

在中國,仍有不少法輪功學員被送去非法勞教,A先生說:「被送去所謂的學習班,其實就是勞教。」他所接觸的法輪功學員都是有真誠信仰,很善良平和的人,根本不像中共所謂的政治異議者。

還有些上訪人員,他們的房屋、產業無故被拆遷,其實根本沒有做錯什麼事,但領導還是要警方去逮捕、鎮壓。在這樣壓抑的工作環境下,他越來越不快樂,每天被逼著去做違心的事情。

不管對錯 一定要執行

A先生表示,警隊的要求是強調「令行禁止」,上級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他說:「領導要你做你就要做,不管對錯,一定要執行。」

政府要徵收土地,就強制徵用農民地,若有不服從,就會派警察去「協助」,其實就是利用警力威壓,強制拆遷;或用環境保育之類的理由去整治「不配合」的企業,而這些企業主多半都是沒有送禮、沒有關係的普通市民。

儘管已經累積了十幾年的工作資歷,但A先生真的很難繼續當警察。他說:「這職業有收入,可以養家餬口,但是每天面對這些矛盾真的做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