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首艘離岸風電浮吊船「環海翡翠輪」下水 寫綠能里程碑

首艘國內自建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下水典禮。(中央社)
首艘國內自建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下水典禮。(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首艘國內自建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3日下水,預計2023年交船。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環海翡翠輪的下水,代表臺灣台船公司的造船技術,已結合歐洲興建離岸風電風場的實務經驗,除深化國際合作外,更為臺灣邁向綠能產業立下里程碑。

台船環海離岸風電工程公司委由台船公司建造的台灣首艘全迴旋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3日在台船公司高雄廠區舉行下水典禮。台船指出,環海翡翠輪2020年9月開工製造,船體全長216.5公尺、寬49公尺、深16.8公尺,載貨面積8200平方公尺,相當於1.3座足球場,可載貨物重最多達6萬噸;將搭載4000噸等級、可360度旋轉的大型吊車,是高性能、高裝載能量且多功能的革命性主力風電工作船。

蘇貞昌致詞表示,全世界前20大最好的離岸風場,臺灣海峽就占了16處。臺灣努力邁向「2050淨零排放」路徑,需要更好的技術和工具開發離岸風電。希望透過環海翡翠輪的建造,為臺灣開發離岸風電及推動能源轉型提供最好的工具與技術,並進一步加速推動臺灣能源轉型工作。

經濟部王美花說,發展離岸風電產業,建造工作船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環海翡翠輪能符合風機越來越大的需求,希望2023年交船後,就能投入服務離岸風電水下機組建置與維運。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提到,環海翡翠輪由國人自行設計、建造,是臺灣第一艘、全球第2大的大型海上浮吊船。台船第一次興建海工船,有很多技術是「台船第一次」,預計2023年春天完工交船,立即投入中能及海龍等離岸風場建置工程作業。

台船環海公司執行長Marco Kanaar表示,全世界像環海翡翠輪規格的船舶數量用一隻手就能數得出來,通常以歐洲北海為營運基地,從西歐服務至全球大型離岸工程,因此不只對臺灣,對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都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