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看清中共邪惡本質 吳釗燮:拒專制是臺人共識

圖為2020年「六四」維園悼念活動,民眾高舉「天滅中共」海報。(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2020年「六四」維園悼念活動,民眾高舉「天滅中共」海報。(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香港情勢讓臺灣民眾看清中共獨裁政權的邪惡本質,中共踐踏香港民主人權、威嚇臺灣等行徑,與其所宣傳的「一國兩制」背道而馳,臺灣人民對此有非常深刻的體認;臺灣人民不分族群及黨派,最大共識就是不接受中共專制統治。

吳釗燮接受希臘《焦點報》(ESTIA)專欄作家Ilias Iliopoulos書面專訪,內容談到中共對臺灣的威脅、兩岸情勢、我國自由民主現況、臺灣與歐美關係等議題。

吳釗燮表示,臺灣面對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相當嚴峻,且中共經常進行灰色地帶戰術,頻繁派遣軍機擾臺,因此我國致力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發展不對稱戰力,以建立嚇阻所需的軍事力量;而我對抗中共挑戰的底線,就是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國慶演說提出的「四個堅持」,臺灣堅定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絕對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威嚇脅迫。

他表示,國際社會已深刻意識到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過去一年各國領袖會議或國防部長與外交部長的2+2會議中,提及臺海議題超過20次,今年美日峰會、日澳峰會及英澳2+2會議也再度強調此點,顯示臺海情勢已成為全球關切的焦點,希望民主夥伴持續支持臺灣,齊力捍衛印太安全與共享價值。

吳釗燮說,臺灣與歐盟及其會員國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價值,臺灣位處民主陣營對抗威權擴張的戰略最前線,深盼歐盟與歐洲各國積極發聲,全力增進全球民主同盟的團結與韌性。有關立陶宛同意以臺灣為名設置代表處,卻遭中共經濟脅迫,吳釗燮也表達,期盼歐盟會員國盡速推動「反經濟脅迫」措施,以有效反制中共。

吳釗燮說,歐洲對亞太安全及中共崛起日益關切,臺歐可就此進行交流。此外,吳也表示,臺灣期盼與歐洲強化經貿投資關係,共同強化關鍵產業供應鏈的安全與韌性,並藉由推動「臺歐連結獎學金」計畫,鼓勵我國與歐洲國家大學建立學術合作與交流。

他說,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重申恪守《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除持續向中國表達對臺挑釁行為的嚴正關切外,並積極聯合盟友表達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同時,美國也延續對臺軍售常態化政策,展現美國對臺灣防衛能力的高度關注。

吳釗燮強調,臺灣將持續強化國防實力,並加強與美國、歐盟成員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安全交流及合作,促進臺海與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