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鳳凰衛視為陸資 經濟部限期改善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昨(6)日指出,鳳凰衛視2021年因股權架構改變,被認定為陸資。(記者林仕傑/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昨(6)日指出,鳳凰衛視2021年因股權架構改變,被認定為陸資。(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香港「鳳凰衛視」在臺分公司被認定為中資,將於5月14日關閉,經濟部長王美花昨(6)日指出,鳳凰衛視2021年因股權架構改變,被認定為陸資,已做了處分並要求6個月內改正。鳳凰衛視日前向投審會申請撤資展延,希望在5月14日左右完成相關清算,屆時如果未完成會強制執行。

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鳳凰衛視2021年因股權架構改變,經過經濟部投審會的了解,鳳凰衛視股權改變後,陸資股份超過4成以上,相關人事權也具有實質的控制,按照相關規定屬於陸資。

王美花說,目前並沒有開放陸資在國內經營媒體業務,所以2021年就做了處分,給予6個月改善,鳳凰衛視提到因為需要做人員資遣、調配,請求展延,投審會同意展延至2022年5月14日。

立委邱志偉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詢問,鳳凰衛視是中資違反《兩岸條例》,罰多少錢?王美花回應,罰鍰的金額不是很高,重點不是罰鍰而是經濟部要求6個月內改正,前一陣子鳳凰衛視向投審會申請撤資展延,希望在5月14日左右完成相關清算,屆時如果未完成會強制執行。

陸委會表示,依據《兩岸條例》第73條及「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規定,中國人民、法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第三地區公司股份、出資額逾30%、或對該第三地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即認定該公司為中國企業。

陸委會指出,政府目前並未開放中國大陸企業來臺投資大眾傳播媒體,鳳凰衛視媒體集團2021年歷經股權轉換及人事變動後,經主管機關經濟部審認為陸資企業,其在臺設立分公司,涉及違反前揭規定,要求停止、撤回投資或改正。本案已由經濟部作出行政處分,陸委會尊重主管機關權責。

鳳凰衛視以「英屬維京群島商植桐製作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PHOENIX SATELLITE TELEVISION(TAIWAN)LIMITED)在臺申請設立分公司。經濟部投審會副執秘呂貞慧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鳳凰衛視臺灣分公司是2001年3月通過核准設立,那時股權沒有問題,到2021年鳳凰衛視把部分股權賣給具有中共官方色彩的紫荊文化,後來被認定為陸資,且大眾傳播媒體不在陸資許可經營項目內,所以應該沒有核准。

鳳凰衛視2021年2月傳出人事變動,創辦人劉長樂大量脫手持股給紫荊文化集團(占21%)與信德集團(占16.91%),央企紫荊文化成為鳳凰衛視最大的股東。紫荊文化是一間從事新聞出版、影視、文藝演出等業務的中國國企,被認為是北京在香港成立的「文化央企」,目的在推動香港「人心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