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戰爭引中共犯臺? 美防長:不宜相比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將烏克蘭與臺灣直接比較並不適當。(Jim WATSON / AFP)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將烏克蘭與臺灣直接比較並不適當。(Jim WATSO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持續一個多月,美國國會議員憂心俄烏局勢與中共犯臺之間的關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將烏克蘭與臺灣直接比較並不適當。

奧斯汀週二(4月5日)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連袂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

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會中要求國防部評估,西方盟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是否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入侵臺灣的決定?根據蓋拉格在網站發布的會議逐字稿,奧斯汀回答:「我不想猜測入侵臺灣的可能性是大還是小,在直接比較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和臺灣可能發生的事情時,我們需要小心謹慎。」

奧斯汀拒絕回應是否建議將美軍派駐臺灣,他也說,「我認為直接比較烏克蘭和臺灣是不適當的,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場景,兩個不同的情節。我無法知道習先生在想什麼,但我認為他對於世界多國對抗那種(侵略)行為的決心與承諾,應該銘記在心了」。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密利在會中表示,美國正在面對著全球兩個強權,即中共及俄羅斯,「他們各自有顯著的軍事能力,雙方都打算從根本上改變當前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我們正在進入一個變得越來越不穩定的世界,重大國際衝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而不是減少」。

據塔斯社(TASS)報導,密利表示,臺灣應關注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入侵時的做法,並向基輔學習戰術;他認為:「需要從烏克蘭學習的重要一課在於,如果面臨敵人試圖入侵,每個符合服役年齡的男性及女性都獲得武器,也稍微接受了培訓,就能發揮一定效果。」

密利表示,臺灣的地形非常複雜,在人口稠密的臺北地區也有許多山地,人們在面臨敵軍之際,有更多的選擇來採取行動;密利認為,中共當局的主要軍事願望,是在2035年成為與美國同等的競爭對手,且中共打算在2027年發展出可奪取臺灣的軍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