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在索國建軍事設施 中共央企早有計畫

索羅門群島警衛隊釋出的照片顯示,中共警察團隊成員(中)協助訓練索羅門警方徒手格鬥等技能。(Handout / RSIPF / AFP)
索羅門群島警衛隊釋出的照片顯示,中共警察團隊成員(中)協助訓練索羅門警方徒手格鬥等技能。(Handout / RSIPF / AFP)

【記者簡兆和、李怡欣/綜合報導】索羅門群島擬與中共簽訂安全協定引發國際關注,雖然中共否認有意於索國興建軍事基地,但澳洲媒體掌握的中共國企外流文件顯示,中方在2020年就提出於索國推動共軍基礎設施的構想。

3月24日,路透社報導索國擬與中共簽訂安全協定,允許中共武裝部隊部署於索國。索國可據以要求中共派遣公安、武警、軍事人員、執法及武裝部隊赴索羅門群島協助維穩;中共船艦也可停靠索國港口進行運補作業。消息傳出後持續成為澳洲及鄰近地區輿論焦點,擔憂索、中軍事合作衝擊區域安全。

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週三(4月6日)報導,一份由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限公司(AVIC-INTL)總經理錢榮署名,收件人為索國伊沙貝爾省(Isabel)前省長基科洛(Leslie Kikolo)的文件中,提到於索國推動共軍基礎設施的構想。

天空新聞網站在報導中展示這份文件的照片,文件標題顯示此文件來自中航國際成套設備的「合同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日期為2020年9月29日。

錢榮在意向書指出,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意於伊沙貝爾省承租一片土地租期75年,以便推動中共「海軍基礎設施」工程。錢榮提到,在展開有關工程之前,中方將協助索國推動基建、教育和體育發展。錢榮又提到,中航國際成套設備將協助索國提升教育水準和加強與中共的軍事合作。

外媒質疑索國隱瞞計畫

天空新聞指出,關於中共國企在索國推動共軍基礎設施的構想,中、索政府至今未公開交代有關內容,這項文件揭露了兩國政府的隱瞞行為。

中共駐索國大使館網站週二(4月5日)發布新聞稿說,關於中共在索國興建軍事基地的報導,是「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散布此類假消息」。索羅門群島總理辦公室4月1日聲明,索、中擬簽訂的安全條約內容不包括中方在索國建立軍事基地。

據中航國際成套設備公司網站資料,其母公司為中國航空技術國際控股有限公司(AVIC INTL,簡稱「中航國際」);而中航國際的網站資料顯示,該公司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AVIC)。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是直屬中共國務院的中央企業(俗稱「央企」)。

臺外交部:與紐、澳立場一致

中華民國外交部週四(4月7日)表示,澳洲官員此前表明,永久軍事基地有損區域穩定,且中共表示不追求設立軍港的說法並不可信;紐西蘭也聲明,相關軍事化舉動有損區域和平與透明原則,並造成安全威脅。中華民國外交部聲明,其立場與澳、紐等民主盟友立場一致,對中、索祕密簽署安全協定表達嚴正關切。

中華民國外交部還提到,中索安全協定將威脅區域安全,破壞現狀與民主盟友的補給線,呼籲索國切勿淪為中方的軍事籌碼,協助中共擴大它在太平洋的軍事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