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北京疫情升級 多地被封

2022年4月9日,北京多地封鎖,圖為一個社區電子螢幕的防疫宣傳。(微博圖片)
2022年4月9日,北京多地封鎖,圖為一個社區電子螢幕的防疫宣傳。(微博圖片)

【記者李淨、顧曉華/報導】在剛剛過去的北京冬奧總結表彰大會上,中共當局自詡中國「清零」防疫政策為全球提供了「有益經驗」。不過,在上海全面封城後,北京疫情也開始升溫,當局封鎖了北京外圍的縣市道路,導致進京人員和企業受到影響。

4月9日,在北京市記者會上,官方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官方通報了北京市的新增確診病例,涉及朝陽區和順義區。此外,朝陽區酒仙橋街道二街坊升級為高風險地區,當局要求封控區居民「足不出戶」。

根據北京市民發布的影片顯示,酒仙橋所有小區、飯館、商店和醫院被停、被封閉,小區門外由守衛或警察防守。

4月8日,朝陽區進行全區核酸檢測。其中,8個重點街鄉已進行了第三輪核酸採樣。9日,將對酒仙橋繼續開展重點區域核酸採樣。

香河所有工廠沒辦法生產

目前連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縣、大廠縣的公路已經被官方封鎖,這意味著北京東南方向的進京道路被截斷。

與北京朝陽區有密切聯繫的河北省香河縣,儘管沒有發現一例病例,卻已經封城近一個月,當地不少民眾不能進京上班,企業無法與北京進行業務往來。

4月9日,香河國際石材城的商戶和員工請願要求物流通行、復工復產,但官方對此沒有回應。

香河縣當局曾在4月2日發布通知稱,因排查出韻達物流公司人員近期有部分物流司機自上海返回香河,官方對韻達公司和公司人員所居住小區單元(村街)進行臨時管控。

不過,香河石材城一名商戶老闆孫平(化名)告訴《大紀元》:「從3月13日香河就開始實施封閉管理了,現在當地根本沒有疫情,但是政府還是不讓當地貨車和客戶進出香河,現在香河所有工廠沒法生產,全部都停了。」

據孫平介紹,香河一部分人在北京上班,可以辦通勤,但在石材城很多都不給辦,想進京去不了。辦通勤證需要北京那邊有單位接收,只能去固定地方。但是到那邊也有風險,「我有北京健康寶,但有時一掃會提示你不能進項目(公司)裡,因為是香河來的。」孫平說。

「天津有石材城,北京的石材城搬到了香河,我們整個服務區就是面向北京。但現在香河好多工廠都面臨這個問題,北京的客戶來不了,香河送貨車輛無法進京,整個工廠相當於是停擺狀態,讓工人停工不開工資,工人還不幹,你還得供他們吃,房租也不知道什麼情況。」

孫平表示,現在各地疫情嚴重,生意本身就不好做,「我這裡的房租一個月幾萬塊(人民幣),這讓老百姓怎麼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