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擔心被美顛覆 中共加速發展核武

美國商用衛星公司2021年7月29日釋出的圖像顯示,中共在沙漠地區建設飛彈發射井,引發關注。(Handout / 2021 Planet Labs, Inc. / AFP)
美國商用衛星公司2021年7月29日釋出的圖像顯示,中共在沙漠地區建設飛彈發射井,引發關注。(Handout / 2021 Planet Labs, Inc.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正在加速核武建設,原因之一是川普以來連續兩屆美國政府的中國政策都更加鷹派,北京擔心華盛頓可能企圖推翻共產黨政府。

《華日》4月9日報導,一名了解中共領導人想法的人士透露,北京評估了美國對中共政權的威脅,由於評估結果發生了變化,因此加快擴張核武庫。

其中一些消息來源說,中共擴大核武發展的狀態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開始了,但美國沒有直接參與俄烏戰爭,很可能加強了北京「更加注重發展核武器」的決定;中共領導人認為,加強核武庫是阻止美國直接捲入臺海潛在衝突的方式之一。

據研究衛星圖像的分析人士表示,在最近的發展中,今年在中國偏遠的西部地區,有一百多個疑似飛彈發射井的工程正加速進行,這些發射井可以用來容納射程至美國的核彈頭飛彈。

美國軍事官員和安全分析人士擔心,中共加速核武發展可能意味中共願意進行核武突襲,但接近中共領導層的人士告訴《華日》,北京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主要是中共軍方認為其核武器過於陳舊,無法有效對抗美國的回應。

一位接近中共領導層的人士表示:「中國(共)劣等的核武能力,只會讓美國對中國(共)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

美軍確保核威懾能力

中共加速發展核武的野心已經引發了美國軍方的警覺。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李察(Charles Richard)4月5日在國會聽證會上向議員表示,中共的極音速武器和核武庫正以驚人速度擴張,對美國是「迅速升級的威脅」。

李察表示,中共去年7月首次測試洲際彈道飛彈(ICBM)發射的極音速滑翔器(HGV),該技術將「嚴重影響戰略穩定」。他還說,美國國防部的每項行動計畫和能力都建立在戰略威懾上,「特別是核威懾得以維持的假設之上」,美國部隊不再有「假設風險總是很低的奢望,特別是在危機期間」。

李察說,中共當局推動在中國西部的核飛彈場建設,每個核飛彈場大約有120個發射井。去年的衛星圖像還顯示,中共訓練軍隊抗擊美軍。

2021年11月,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提供的衛星影像顯示,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的新建靶場內,赫然出現等比例的一艘美國航母和兩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模擬標靶。路透社當時報導,這反映出美中在臺海和南海出現對峙的緊張情勢下,中共軍方急於提升反航母、特別是反美國航母及其他大型艦隻的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3月28日公布2023年度的預算,其中有7,730億美元(約新臺幣22.6兆)用於國防部。美國國防部表示,這筆預算將用來購置各種尖端武器,以實現美國的核武能力現代化及陸海空三軍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