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醫院餵屍吃飯 天價殯葬費惹議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北京一家醫院收取天價殯葬費,遺體在太平間僅存放3天,就收取近4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一項詭異的600元收費,竟然是給遺體吃飯的錢,引發熱議。

據北京新聞廣播報導,北京市民鄧先生(化名)的妻子2月中旬在家中離世,她的遺體被送到北醫三院太平間暫時存放3天,高昂的費用讓家屬們大吃一驚。

鄧先生的女兒向記者展示了一張收費清單,日期是2022年2月17日。清單上各種項目費用總金額是3萬8,570元,有一些費用很莫名其妙,如「沐浴SPA服務」費用高達5,990元。鄧女士說,「他有一個600塊錢吃飯錢,但是我不知道這個600塊錢是吃的是什麼。」

鄧女士表示,家人想拿掉200元花圈和6,800元的壽衣錢,但工作人員不答應,
最終,鄧先生一家無奈的支付了3萬6千元殯葬費。

鄧先生說,兩天多就花費了近4萬元,相當於她妻子生前一年的工資,星級賓館可能也用不了這麼多錢。

北京市民鄭女士(化姓)也在北醫三院遇到了類似的情況。3月底,她婆婆去世,在該院太平間停放三天,支付了近2萬元殯葬服務費。鄭女士說:「有一個5,990元的叫感恩致孝,我到現在也不知道感恩致孝是什麼。」還有一個墊背錢900,就是擱到死人身下,那種紙銅錢兒。

鄭女士說,遺體從北醫三院太平間抬出來,鋪了一個金色的地毯,不到100公尺,就要1,200元,還收了一個800元的鮮花引路錢。

這些天價殯葬費也引發網友熱議:「生財有道⋯這真的死不起呀!」、「還做了SPA,我就想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也許活著的時候都沒做過」、「為了錢真是無底線」、「殯葬業真應該好好整治,墓地都炒出天價了,還有好幾千上萬的骨灰盒,強制消費這些應該澈底管管」。

據報導,鄧先生和鄭女士一家都沒有拿到正規的收據和發票,只有一張收費確認單,而且只能現金支付。收費清單上顯示的是北京天堂祥鶴殯儀服務有限公司,記者調查證實,該公司是經過正式招標進駐北醫三院為逝者提供服務的。

網友質疑醫院與殯葬公司聯手賺黑心錢:「沒有醫院默許,這攤事情搞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