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總統大選 馬克宏、雷朋將決勝負

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右)和雷朋(左)在4月10日的首輪總統選舉投票中排名第一、二位,決選將在兩週後舉行。(JOEL SAGET, Eric Feferberg / AFP)
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右)和雷朋(左)在4月10日的首輪總統選舉投票中排名第一、二位,決選將在兩週後舉行。(JOEL SAGET, Eric Feferberg / AFP)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法國5年一度的總統大選於週日(4月10日)登場,首輪投票由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的雷朋(Marine Le Pen)出線,兩人將在4月24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勝負。

法國選民需投兩次票的原因,是因為法國總統選舉採取較特別的「單一選區多數決兩輪投票制」。根據法國《憲法》第7條,若首輪有人能囊括過半數,也就是超過50%的有效票,則當選;若無,則將於15天後舉辦第二輪投票。只有在第一輪投票中領先的兩位候選人能進入第二輪,進行「雙人對決」。

法新社報導,開出約九成選票後,馬克宏得票率約28%~29%,雷朋約22%~24%。

極右派國民聯盟(RN)領袖雷朋上一回總統決選以33.9%敗給馬克宏的66.1%。不過,如今的雷朋一改形象,除了作風較柔和,也回應選民最關心的議題,提出降稅、調高社會福利等政見,也對金融市場表達擔憂。種種作為都奏效,首輪投票前的民調顯示,她聲勢一路高漲。

53歲的雷朋這一次把焦點放在法國鄉村和小鎮上,同時解決她一大政治弱點:她與種族主義的關聯。上一次的大選,她對「伊斯蘭集權主義」示警,還說馬克宏意以移民「淹沒」法國。這一次,她聚焦物價高漲和生活費用。另外,雷朋過去承諾要廢除歐元、脫離歐盟,如今絕口不提。

44歲馬克宏所屬政黨為中間派的「共和前進!」 (LREM),他近期在節目中不斷想展示他「既不左派也不右派」的立場。根據路透社,馬克宏主要政見包括: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5歲;推動更方便取得電動車的租賃計畫;讓歐盟在國防、農業、能源、策略經濟產業更自給自足等。

決選民調:馬克宏小贏雷朋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週一(4月11日)報導,在第一輪投票後進行的第一次民意調查顯示,預估馬克宏在第二輪投票的得票率在51%到54%之間,而雷朋的得票率約是46%至49%。報導指出,預估馬克宏在第二輪贏得選戰,但兩人的得票數將比五年前更接近。

根據民調公司Ifop調查,在落選的右派共和人黨(LR)候選人波克瑞斯(Valérie Pécresse)的選票中,約有35%的選民會在第二輪中投票給馬克宏,另外35%則投給雷朋,其餘30%的人則可能選擇無效投票或棄權。但另一民調機構輿論之路(Opinionway)指出,43%的共和人黨選民會支持馬克宏,27%的人支持雷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