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山重水複疑無路(上)

前列腺位於直腸前面,膀胱下方出口,外環繞尿道上端,介於肛門及陰囊之間,是個腺體。(123RF)
前列腺位於直腸前面,膀胱下方出口,外環繞尿道上端,介於肛門及陰囊之間,是個腺體。(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現代人有比較健康嗎?醫學越發達,不是應該病人會越來越少嗎?怎麼反而醫院蓋得越來越多,越來越雄巍?是供不應求?還是製造需求?那些宏偉的醫療大樓成本,還有昂貴的設備,誰來買單?

一位住在南部62歲退休男士,原本身體健朗。健保提供免費體檢,不吃白不吃,可以做的項目全做了,要自費的也一併檢查。體檢報告,驚見前列腺特異抗原數值(PSA)13.5,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太高,醫生說是前列腺肥大。醫生建議先做前列腺穿刺,先後穿刺2次,結果都沒有找到癌細胞。

醫生再建議,切除前列腺以除後患,以免罹患前列腺癌。鄉下人樸實,醫生說什麼,乖乖聽話,任憑醫生處置。醫生說用好一點的器材,健保不給付,用銩雷射手術,費用15萬。退休人把錢和恐懼不安的心,全交給醫生了,期盼手術後,一切陰霾,一掃而光。

手術後,退休人在手術臺上,十分感恩醫生的再造之恩。但是手術完剛下床,尿就像沒關好的水龍頭,如瀑布噴水而下,嚇死了!自此以後,只要站立,尿就洩洪,一天漏尿700~800c.c.,不自覺的漏尿,平躺就不會,但總不能一直躺著啊!因為會漏尿,不得不包尿布。退休人向醫生報告,醫生說那是正常現象,不久就會自己好,退休人就放心了。

醫生開漏尿藥給退休人內服,但是服藥後,退休人心臟砰砰跳,心跳從原來的70下左右,一下子飆到100~120下,感覺心臟好像快跳出來了,十分驚恐。醫生叫他立刻停藥,才結束突發的心跳夢魘。這下子漏尿無藥可治了。退休人想一想,好好一個人,手術後卻變成包大人,心情和漏尿一樣,一直漏氣,自尊心受到極大的打擊。不知要向誰傾訴?

3個月過去了,漏尿不但沒像醫生說的會自己好,一天至少還會漏400 c.c.以上。退休人知道情況不妙,轉求其他泌尿科醫生,醫生說該手術傷到逼尿肌了,如果持續5個月還不好,就要終生包尿布。醫生開了藥,退休人服藥後,一點都沒改善。距離5個月期限,只剩一個月的時間,急死人了!該怎麼辦?往日雄風,一敗塗地,在人群中猶如「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這個長壽又不好受的長壽病,傷痛得好想哭,竟哭不出來!

前列腺的戰略地位

※前列腺位於直腸前面,膀胱下方出口,外環繞尿道上端,介於肛門及陰囊之間,是個腺體。

※前列腺形狀像桃子、梨子。正面連膀胱一起看,像個倒立葫蘆,成人正常重量約20公克,長約2.5~3公分,高約2公分。 

前列腺是生產什麼的工廠?

※含外分泌腺體任務:分泌製造白色、弱鹼性的前列腺液,占精液15%~30%。前列腺液在射精時,噴入尿道,和精子、儲精囊的分泌物,混拌成精液。

※含內分泌腺體任務:是提供男性賀爾蒙,轉換成二氫睪固酮的工廠。提供精子活動養分,維持精蟲的生命力、活動力,打造一個精蟲的鹼性環境。

※前列腺括約肌任務:束緊膀胱口,調節排尿,控制尿流量。並協助引導精液射出方向,及射出量,擔任避免精液逆流的重大任務。

※殺菌任務:保護生殖泌尿道。

造成前列腺肥大的背後主謀

造成前列腺土石流坍塌,及肥大的真正原因不明,只能推測:

※老化:隨著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但是現代前列腺肥大發生率年輕化,年齡30~40歲者占8%,年輕人提早老化。

※內分泌激素失衡:睪固酮減少,雌激素增加,與細胞分泌訊號、生長因子有關。

※前列腺發炎:細菌感染以致前列腺體增生。

※其他因素:抽菸、喝酒、肥胖、肝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遺傳基因。

前列腺肥大的廁所場景

前列腺肥大所產生的症狀,以其肥大的程度、位置及擠壓到尿道的位置而定,不是必然產生症狀。

※下泌尿道症候群:尿如噴泉變細水。來匆匆去匆匆的尿流速,變成土石流,藕斷絲連。尿君子姍姍來遲,有時又來得急,去得快。有時要用力排尿,千呼萬喚始出來。尿珠子有時去了又回頭,灑下幾滴淚,不是滴在褲底,就滴在鞋頭。

※貯尿後遺症:排不乾淨的貯尿,往上壓迫膀胱,以致頻尿、尿急、夜尿、甚至尿失禁。

前列腺肥大的後遺症

※急性尿滯留,尿路感染,血尿。

※膀胱結石,膀胱無力。膀胱壁變粗變厚,彈性差,纖維化。

※膀胱憩室,無法排尿,要插導尿管。 

※尿液逆流到腎,影響輸尿管、腎,以致腎水腫,日久腎功能損傷,甚至尿毒症。

※常用力排尿,日久造成疝氣。(待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