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戰爭 加速一帶一路崩盤

在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和禁運後,中歐班列不得不調整路線。圖為連接歐洲與中國的鐵路運輸網。(Pechristener/Wikimedia Commons)
在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和禁運後,中歐班列不得不調整路線。圖為連接歐洲與中國的鐵路運輸網。(Pechristener/Wikimedia Commons)

【記者李蓓、王佳宜/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了多個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關鍵國家,讓中共這個總金額高達4兆美元,推動了將近10年的全球戰略計畫加速崩盤。

截至4月10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經超過了45天。受到美歐國家全面制裁的俄羅斯,已經無法作為中國貨櫃進入歐洲的中轉站——即無法透過中歐班列,經俄羅斯聖彼得堡轉海運進入歐洲;現在這些中國貨櫃必須向南經過白俄羅斯、波蘭等國,在陸路繞一圈再進入歐洲。

處於歐亞大陸交界的烏克蘭,是亞洲進入歐洲的重要門戶,也是中共獲取能源、糧食和武器與軍事技術的重要來源國,現在正飽受戰火蹂躪。

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如白俄羅斯、波蘭和羅馬尼亞等,受到俄烏戰爭的波及也非常大;其中白俄羅斯因在這次俄烏戰爭中站在俄羅斯一邊,已經遭到多項連帶制裁。

一帶一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是以經濟滲透為主導,再輔以科技控制的全球戰略,目前已延伸到全球149個國家和地區。該戰略分為陸路通過中亞、中東歐至西歐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及跨越南海、印度洋,向西經過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到達歐洲的「海上絲綢之路」(一路)。

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連接中國與歐洲陸上經濟帶的最重要載體,主要有西、中、東三條路線,要經過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等國進入歐洲。

中共官媒《經濟日報》3月31日報導,俄烏戰爭令中歐班列受到很大的影響。在美國和西方對俄羅斯(有時含白俄羅斯)實施制裁和禁運後,中歐班列不得不調整路線,繞過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而行,而且從這些地方回中國的列車,中長期內都會面臨空箱問題。

中國企業反映,中歐班列沿線國家,特別是俄羅斯等關鍵節點國家的動盪,讓列車營運面臨極大挑戰。除了上述兩大問題外,還有物流不暢、人工成本上漲,及由於俄羅斯銀行被排除在國際結算系統外,導致對俄貿易結算困難等問題。

美國時事評論人士韋拓對《大紀元》說,中共在俄烏戰爭中偏袒俄方的表現,可能會令烏克蘭在戰後也像立陶宛一樣,拒絕再做中共「一帶一路」的棋子,而其他歐洲國家,「包括德國、捷克、匈牙利、波蘭、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國,也都可能會重新考慮與中共的合作,警惕中共的滲透」。

哈薩克糧荒 有動亂之虞

在很早就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哈薩克,近日因乾旱及俄羅斯暫停對哈薩克出口穀物,正面臨小麥和麵粉的價格持續上漲。外界擔心糧食危機可能會引發當地民眾不滿。

今年年初,哈薩克就曾經陷入社會動亂,起因是,這個石油和天然氣蘊藏豐富的中亞大國,天然氣價格卻上漲到令民眾難以承受。

持續的全國性抗議,令哈薩克原本就脆弱的經濟和金融市場受到進一步打擊。該國通貨膨脹率快速上升,該國央行在今年初已經上調基準利率至9.75%,該國貨幣坦吉(Tenge,或譯堅戈)也繼續快速貶值。

到2月28日,坦吉匯率已貶至496坦吉兌1美元,比1月7日動盪時的433坦吉兌1美元又大幅下跌。該國金融監管局當天不得不宣布暫停交易坦吉,銀行和兌換點也不再提供報價服務。

哈薩克是中歐班列的重要樞紐,也是中國重要的能源來源國。中國的三條中亞天然氣管線都從哈薩克過境。在哈薩克投資的中國石油礦業公司,曾被曝賄賂當地官員,引發環境汙染、涉入土地爭議等問題,引起當地民眾的不滿。

斯里蘭卡政權搖搖欲墜

與此同時,海上路線的樞紐斯里蘭卡,正面臨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而俄烏戰爭及疫情又重創斯里蘭卡賴以維生的觀光和茶葉出口,使其經濟雪上加霜。截至4月11日,經濟危機引發的抗議活動已進入第九天。

26名斯里蘭卡閣員4月3日全體辭職,但新內閣剛上任不到一天,財政部長就在4月7日辭職。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也面臨下臺壓力。

斯里蘭卡1月向其主要債權國中共提出債務重組要求,但截至目前未獲中方同意。早在2017年,斯里蘭卡就被迫以11億美元的代價,把印度洋上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借給中共,租期99年。

加入一帶一路 印尼吃大虧

印尼是中共「海上絲綢之路」首倡國家,一直強調中立和不結盟,但近幾年隨著中共在南海和東南亞擴張並增加影響力,印尼開始感受到中共的威脅。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4月5日發布的最新半年調查報告顯示,印尼人對來自中國的投資越來越警惕,有近一半受訪者認為,未來十年最具威脅國家為中國(中共政權),比之前的調查高出10%,另外有六成印尼人贊成與他國合作以遏制中共。

「一帶一路」也讓印尼遭受了很大損失。由中共國企承建的印尼首都雅加達至萬隆的高速鐵路工程,不但進度落後,而且面臨24.7億美元的成本超支。這項全長142公里的高鐵的總建設成本,已經從最初預計的55億美元,猛增到最近的至少79.7億美元。而且建成後還必須等40年才能達到損益平衡,也比之前預計的26年多出了14年。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在今年2月的報導,中方已經在印尼的高鐵計畫投入七十多億美元,而且仍不斷的向這個虧損的鐵路計畫注入資金;如果該計畫取消,中方的損失可能會比印尼的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