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油新董座李順欽上任 累計虧損達620億是挑戰

台灣中油12日舉行新卸任總經理交接典禮,由經濟部長王美花(中)監交,卸任總經理李順欽(左)把印信交給新任總經理方振仁(右)。 (中央社)
台灣中油12日舉行新卸任總經理交接典禮,由經濟部長王美花(中)監交,卸任總經理李順欽(左)把印信交給新任總經理方振仁(右)。 (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油12日舉辦新任董事長李順欽及總經理方振仁布達典禮。李順欽說,他上任後的首個挑戰,恐怕是4月要面對累積虧損超過一半資本額,希望能在5月董事會進行報告後,獲得政府財務面的支持。至於該如何挽救中油財務?他說,目前已提出方案向經濟部報告,將視高層處理方式。

根據中油統計,2022年第1季吸收天然氣漲幅金額已達517億,是2021年全年1048億的一半,而中油目前資本額為1,301億,如果4月油氣價格沒有明顯變化,將突破50%資本額650億的門檻,依《公司法》201條規定,公司虧損達實收資本額1/2時,董事會應即召集股東會報告,中油將在5月例行董事會進行說明。

李順欽在典禮後受訪說,俄烏戰爭導致國際油氣價上漲2倍,但為平穩國內物價,經濟部要求中油天然氣、桶裝瓦斯凍漲,中油2022年1至3月光是天然氣凍漲而吸收的金額已高達517億元。相較於中油去年全年天然氣虧損1,048億元,今年第1季的累積虧損已達到621億,到4月累計虧損恐突破650億門檻,到達1,301億企業資本額的一半。

關於上任之後對未來的期許與規劃,李順欽提到,淨零碳排、三接外推這兩個是主軸。淨零轉型部分,他在兩年前就內部啟動相關的轉型規劃。公司內部也成立了氣候變遷因應工作小組,下面有8個組包括技術、環境面因素,中油如火如荼在做前瞻的規劃。

至於最近俄烏戰爭加上中國大陸封城,國際油價會不會對中油產生影響?李順欽說,11日布蘭特原油已經跌破100美元,收盤大概96、97美元,相對應該會比較平穩,天然氣現貨價格也下來了,中油會持續觀察,根據國際大油公司、國際媒體的預測,其實沒那麼悲觀。

李順欽指出,中油是多元採購,分散性採購。在3月底俄羅斯最後一艘貨輪抵達台灣之後,「我們就沒有合約關係了」,相對的氣源都已經透過中長約可以穩定供應國內的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