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頒瑞典議員外交奬章 吳釗燮:民主團結共抗威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歐柏莉主席睦誼外交獎章(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歐柏莉主席睦誼外交獎章(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12日在外交部頒贈「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Åberg)睦誼外交奬章,感謝她致力促進台灣與瑞典關係的貢獻,並午宴歡迎「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訪團」全體成員。吳釗燮強調,俄烏戰爭讓世人目睹俄羅斯殘酷暴行,也象徵民主陣營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野心。
 
吳釗燮指出,面對中國威逼台灣的行為,身兼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共同主席的歐柏莉更展現溫暖情誼,以實際行動支持自由台灣並捍衛雙方共享的人權價值。對此,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由衷感謝。 
 
吳釗燮強調,俄烏戰爭自二月下旬爆發以來,讓世人目睹俄羅斯的殘酷暴行,也象徵民主陣營必須團結一致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野心。台灣及瑞典擁有共享的民主及人權價值觀,也同樣面臨威權主義國家對民主社會的影響力滲透、軍事威脅、假訊息攻勢及認知作戰,此時更需要兩國攜手共同捍衛民主制度及自由社會。台灣與瑞典必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繼續深化雙方的友誼及合作。
 
歐柏莉表示,她與台灣的情誼始於10年前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閱讀台灣繪本作家幾米的畫作;繪本中小朋友獲得友誼的故事深受感動。歐柏莉主席認為,小朋友、大人、國家也都需要友誼與支持;此次來台灣再度親自感受到台灣的美好與慷慨,相信台灣人民守護自由民主的熱情,會吸引更多夥伴並肩同行。 

歐柏莉特別強調,訪團與台灣的深厚情誼,將持續深化台瑞典雙邊關係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共同為增進民主、人權及法治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貢獻心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訪團合照。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台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訪團合照。(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