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抵嘉作伴心旅程會所入厝 陪您走一段復元路

	市長黃敏惠進場。(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進場。(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心旅程會所」13日上午於國立大嘉義大學林森校區辦理入厝儀式,由貴賓共同將祝福帶入心旅程會所,為心旅程會所及精神障礙者帶來復元的力量。

合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參與貴賓有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社團法人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黃聲仁、社團法人嘉義市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國立嘉義大學林義森組長等。

黃敏惠表示,感謝嘉義大學提供優美的環境,特別要感謝黃聲仁理事長認真用心,以平等的夥伴關係支持精障朋友;家中有精障者對家庭是很大的壓力,但是我們需要社會的支持,讓他們更加健康,得到更好的生活。

合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感謝衛福部社家署的支持,這也是符合衛福部的政策,用愛讓網網相連;謝謝徐理事長的大力支持,協助完備消防設備及添購服務設施設備,以及財團法人嘉義市福添福社會福利基金會、嘉義市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亦協助服務據點籌備,使心旅程會所能提供更完善且安全的服務,請市民朋友善加利用。

市長黃敏惠與黃聲仁理事長(左三)及張美美副署長(右三)及徐文志理事長(右二)合照。市長黃敏惠與黃聲仁理事長(左三)及張美美副署長(右三)及徐文志理事長(右二)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說,今天在入厝的同時,我們心懷感恩,並且呼籲大家關懷身心障礙的朋友,相信他們會回歸到社區,這也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這是市府一直在努力的地方,也是嘉義市成為幸福城市的來源。

張美美表示,嘉義市請心康復之友協會承辦,覺得非常高興,因為他們是非常好的單位,對於精障朋友有非常大的幫忙,也謝謝市長、社會處的支持,落實社會安全網。

大合照。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社會處處長林家緯指出,心旅程會所為本市第一個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也是台中以南、高雄以北第一個成立的會所模式,會所由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辦理,服務思維從「醫療」模式轉移到「人權」模式,「平等參與 共創多元價值」,以平等的「夥伴關係」促進精神障礙者自我發展,彰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公平參與、機會均等、權益保障」,同時增加社區支持資源網絡,猶如為精神障礙者打造社區中的家,鼓勵精神障礙者走出家門重回社會,重建自我概念與信心,提升整體生活品質。

黃聲仁表示,感謝市府、社家署的協助,也感謝徐理事長的經費挹注,我們會把協會辦得更好,讓嘉義市變得一個幸福滿滿的好城市。

目前社會上對於精神疾病的服務模式以醫療用藥為主,限縮了精神障礙者的選擇權利與對於社會生活的想像,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刻板印象,更使精神障礙者回歸社區的路上寸步難行,而嘉義市政府成立首個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心旅程會所,提供精神障礙者家庭更貼近、更多元的服務,以社會安全網守護每一個需要的家庭。

嘉義市心旅程會所,提供精神障礙者諮詢、工作日、成長團體、藝術創作、健康體能促進、園藝、烹飪等課程及活動,相關資訊將公告於「心旅程會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05809124966319/,歡迎市民朋友關注或撥打05-2762270,分機10-1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