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各地大建方艙 民眾:千萬別來

2022年4月7日,上海一處場館改建為方艙醫院。(STR/AFP)
2022年4月7日,上海一處場館改建為方艙醫院。(STR/AFP)

【記者張鐘元、高邈/報導】上海疫情大爆發,具體染疫人數可能遠超中共官方數字。除了已有的4個方艙醫院外,上海再將國家會展中心建成約5萬張床位的最大方艙醫院,4月9日已啟用。此外,江浙也建方艙增援上海。

上海已交付使用的方艙醫院除了較早的4個場館:世博展覽館、新國際博覽中心、花博會復興管、臨港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共計3.8萬張床位。9日起分批交付使用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共有8個展館,可提供5萬張床位。由此可見上海感染人數之多。

上海市嘉定區居民石磊(化名)告訴《大紀元》,他居住的地方已經被封了一個多月了,大家足不出戶,一直是配合政府核酸檢測,可感染人數一直在增加。「我同事測出陽性,」他說,「在家一個星期了也沒人管。這幾天已經都好了,前天又給拉走送去隔離,結果方艙醫院沒進去,很多大巴士就停在路邊,半夜吹著冷風,吃喝拉撒睡完全沒人管,第二天下午終於住進方艙醫院了。」

石磊說,據他同事講方艙醫院條件很差,大家都在一個開放的空間,沒有防護,感覺更危險。厠所是公用的,交叉感染的機率更高了,同事還在手機群裡勸大家千萬不要來方艙醫院隔離,條件太差。進來之後連核酸檢測都沒有做過,有症狀的也是沒人管,這樣下去要出人命的。

石磊還表示,中共為了實現「社會面清零」,把人都關到方艙醫院去了,那裡醫療資源缺乏,有慢性病的沒有得到及時救護,已有傳出死亡的。網警只知道刪文,中共官方媒體根本就不報導。

根據中共國務院防控統一部署,4月初開始在江浙兩省,緊急改建方艙6萬間,供上海使用。目前江蘇省已建成1.6萬間,浙江省建成2.1萬間,其餘部分將陸續完工。

廣州市也傳出連夜改建方艙醫院的消息。廣東省衛健委日前發布消息,4月9日廣東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分布在廣州市、深圳市、佛山市,廣州市政府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連夜在廣州市海珠區琶洲會展中心改建方艙醫院,可提供3,450個床位,13日左右投入使用。

援建上海方艙 逾50民工染疫

近日,一位到上海援助興建方艙醫院的農工在微博發文表示,他們6日從方艙醫院工作現場撤退以來,在楊浦區寧國南路77號工地隔離。他說,他們在撤離時核酸檢測正常,但隔離期間多名民工快篩呈現陽性,目前120多人中已有50多人染疫。貼文還上傳了多名民工快篩呈陽性的結果,以及民工的證件照片。

該民工表示,這50多個人不轉運,始終是產生病毒的源頭,將可能導致他們全體感染。但連日來,他們無數次請求楊浦區相關單位派人來做核酸檢測,楊浦區卻因為不是當地的工人,不給核酸檢測,除了讓他們趕緊離開,以實現所謂的「動態清零」外,對他們的狀況不聞不問。

他說,「這裡,真的變成了一個煉獄!」很多工人出現發燒、感冒等症狀,但無數次求助換來的是無情的冷漠。據他12日更新貼文表示,虹口區上海建工醫院將跨區到工地為他們做核酸檢測,但染疫民工仍未被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