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烏逮親俄人士 要求俄換戰俘

烏克蘭前官員梅維楚克。(SERGEI SUPINSKY/AFP)
烏克蘭前官員梅維楚克。(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烏克蘭當局表示,週二(4月12日)逮捕烏克蘭前官員、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好友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烏國還提議讓俄國拿烏克蘭戰俘來換人。

67歲的梅維楚克是普亭在烏克蘭最親近且最具影響力的盟友,俄軍入侵烏克蘭後他逃離軟禁,但週二被烏克蘭安全部隊逮捕。

烏克蘭安全部門發布一張照片,顯示梅維楚克戴著手銬,身穿烏克蘭軍裝。在週二的影片演說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議用梅維楚克交換被俄羅斯囚禁的烏克蘭戰俘。

澤倫斯基在網路公布模樣狼狽的梅維楚克照片,並在Telegram上說:「烏克蘭安全局執行特殊行動,幹得好!」烏克蘭安全局發聲明說:「你(梅維楚克)可以成為親俄羅斯的政治家,為侵略國工作多年。你最近可能一直在躲避正義。你甚至可以穿烏克蘭軍裝進行偽裝。」

梅維楚克因參與將石油和天然氣許可證從克里米亞轉移到俄羅斯的計畫,於2021年5月因叛國罪被軟禁。他還被控洩露烏克蘭的軍事機密。

梅維楚克是富有的商人,領導親俄政黨「終身黨」。俄國國營廣播公司RT報導,梅維楚克認為烏克蘭轉向西方不利於烏克蘭利益,他曾在2000年代初擔任前總統庫契馬(Leonid Kuchma)的參謀長。梅維楚克在俄國被視為「烏克蘭民族主義者」。他稱普亭是他女兒的教父。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梅維楚克從軟禁地點逃脫。梅維楚克否認有不當行為,並駁斥對他的指控都是「政治鎮壓」。多年來,烏克蘭政界一直容忍梅維楚克,因為他被視為與克里姆林宮溝通的管道。

俄羅斯週二表示,正在檢查有關梅維楚克被捕的訊息。俄羅斯塔斯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他看到了這張照片,但無法確定照片是否真實,因為「現在有太多假新聞來自烏克蘭」,「現在一切都需要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