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尉疑遭霸凌輕生 民團籲設軍冤委員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陸軍269旅中尉排長兼旅部二級廠長黃志劼,疑不堪長期遭受長官與同袍集體霸凌而於2020年在營區內輕生,檢方調查後,認為相關人罪證不足,均不起訴。但民間團體13日陪同黃男家屬召開記者會提出十大疑點,要求重啟調查,並呼籲行政院應設立軍冤委員會。

黃志劼逝世將於16日滿2年,家屬13日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及台灣陪審團協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針對不起訴書提出10大疑點。陳椒華說,軍中的調查報告竟然不提供給家屬,她在質詢時向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索取後,發現黃男的手機被憲兵取走鑑識,因輸入密碼錯誤上鎖後無法讀取,結果檢察官就不調查了。

家屬代表陳秀珍指出,檢察官對於作為關鍵證據之一的軍用電腦,也因無法解鎖而未調查,「難道軍用電腦只要保管人無交接密碼,國防部就無法開啟嗎?」她也質疑,寢室出入口、旅部營等處的監視錄影器均損壞,導致軍方無法提出死者生前畫面,猶如2013年洪仲丘命案的「國防布」。

陳秀珍也舉出軍方具體霸凌情形,包含案「發前連續3天沒有睡覺、吃飯」、「被勤副旅長、後勤科長、兵參官、連長等所有長上級長官輪流言語辱罵和諷刺」,即便有證人提出相關證詞,但檢察官卻認為未指明人事時地物不採納。陳椒華也說,黃男生前經常夜間加班,超時超量工作,長官卻指派他要帶晨間體能訓練,顯見軍中管理出問題。

陳秀珍控訴,黃男交接二級廠時,未有前手交接資料或進行點交,導致他接手前廠長的陳年爛帳,卻被要求自掏腰包購買料件補足軍中不足裝備,以及行政事務費,直到他死前仍有30幾件裝備未補足。此外,即便法醫鑑定黃男死前符合急性壓力症候群,但檢察官卻認為他可尋求對外求救管道而不採納。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說,檢察官的不起訴理由是把每個霸凌行為拆開來看,任何一句話當然不足以造成精神壓力過大而尋短,但誰能承受每天一個嘲弄持續好幾年,從不起訴處分書完全看不出檢察官有試著了解死者在軍中處境的態度。

邱顯智則強調,陸軍269旅繼洪仲丘案發生後,又於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間發生3起軍人自殺案件,而黃男就是其中一人;且案件發生在封閉的營區內,要家屬如何提出證據,呼籲國家人權委員針對軍冤案系統性巡查,調查軍中人權問題。

與會的國防部法律司少將處長陳恒偉表示,當時是因為檢察官說偵查不公開,所以才沒有提供調查報告給家屬,軍方是配合檢方指揮偵辦;而軍方站在聯繫窗口的立場,會將家屬提出的疑點轉達給檢察官。至於是否成立軍冤委員會,權責不在國防部,也無法立即表態是否支持,但未來若立法通過,將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