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別再努力了,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經由覺察過後,才能夠重新選擇,是否需要改變,或是才知道方向,來想辦法改變。(123RF)
經由覺察過後,才能夠重新選擇,是否需要改變,或是才知道方向,來想辦法改變。(123RF)

文/薛媛云(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
「我好像怎麼做都不夠,只能一直做下去」、「爸媽跟我說只能考一百分,不然就是沒用」、「我好像只會工作而已,放鬆是什麼,我從來都不知道」⋯⋯

從追求分數 到追求主管認同

曉芳從小成績優異,一路上到出社會,幾乎都蠻順遂的;小時候反正就是只要考一百分就好了,也不需要思考未來,所謂的未來就是第一志願,如:北一女、臺大等;的確曉芳也有能力考上名校,但好像也不知道要讀什麼科系,那就聽父母的,考企管系或是其他商科。然而曉芳自己覺得出社會後,反而不知道目標要設定在哪。父母也沒有再給曉芳什麼壓力或方向,但是曉芳覺得再怎麼努力都不夠,因為沒有分數評估你做得好或不好,不像求學時期有一個分數,感覺考績大家都差不多,也因此常常加班到很晚,認為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或是得到肯定。

此外,曉芳在工作上也有完美主義的傾向,會吹毛求疵,也會檢查後再送出資料,總是有種不能出錯的感覺;這樣讓曉芳的同事感到很有壓力,因為曉芳為了不出錯,也會盯著同事的工作內容或是確認一下;也會擔心同事或主管的眼光或是閒話,所以都不敢怠惰或是多請假,覺得要請別人幫忙很麻煩,也不想麻煩別人。主管和父母都曾勸過曉芳不用擔憂,要讓曉芳放鬆一點;但是曉芳好像不知道放鬆是什麼,從小到大曉芳都沒放鬆過,只知道在考試和工作中不斷的努力。曉芳好像也很少笑,沒有太多的休閒娛樂。

很多時候大多都會說努力可以改變一切,戰勝不完美,然而,有時候努力過頭了,這樣的努力與付出就會變成一種壓力的來源了。有很多高材生,像曉芳一樣的人就是這樣,他們的一生就只會念書和考試,但到了出社會後,就沒有唸書和考試了;所以他們就在工作中尋求主管的認同或是盡可能的升遷,以前是考一百分,現在變成加班、工作量多等,甚至接受無理的工作要求或是工作量,來證明自己有能力,想從中獲得他人的認同感。

像曉芳一樣會在意同事的眼光或是怕他人說閒話的人,會很擔心自己犯錯,覺得如果做得不夠好,就會被別人指指點點,而且可能會被主管指責錯誤。因此這樣的人常常上班時間會很緊張,有些人甚至會到達恐慌發作的程度,會很想逃離現場。有一些人會因此與同事或他人少接觸,擔心被他們評價。

 有很多高中生或大學生,在求學階段中選擇科系都是老師或父母的選擇,其實都不是自己的選擇,即便自己有想要就讀的學校或科系,很容易會被打槍。

「你念這個哲學系,出來沒有用啦!都找不到工作。」

「當然要唸醫學系啊!選什麼資訊工程系,當醫生比較有面子。」

「你如果沒考上公立大學,就再重考一年,一定要考上公立大學。」

「你以後就去當老師或是公務員就好了,是鐵飯碗,工作比較穩定。」

「學畫畫不能當飯吃,你會餓死。」

「你考這種分數只能去工地做工啦!沒有用!」

上述這些話,其實都在否定那個正在思考自己需求、夢想或渴望的青少年,讓他們不敢再追求夢想,不敢再相信自己的選擇,甚至是不敢再犯錯。

放鬆是什麼,可以當飯吃嗎?

在諮商室很常發現工作壓力大的人,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而這樣的人通常當心理師詢問他們:你覺得何時最放鬆時,都回答不太出來,甚至是不知道什麼叫做壓力。他們很容易覺得「不就是這樣嗎?大家也都和我一樣的工作量啊!怎麼可能有壓力」、「承認我有工作壓力,等於我輸了」、「我們是責任制,所以一定只能加班完成」……等等。而對他們而言,放鬆好像是生活當中最不重要的事一樣,承認有壓力則變成最不可能的事。

想改善上述的問題,需要很長時間的,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但是當我們願意花時間去嘗試和改變時,心中的狀態就會變得不同。

從覺察開始認識自己

首先,先要開始重新覺察自己的身體需求和心理狀態。身體需求就包含了:餓、渴、累等,從身體開始是比較容易覺察的;再來是覺察身體的肌肉和呼吸,因為放鬆時的肌肉狀態、呼吸速度,與緊張時是不同的。接著,覺察心理狀態,從情緒到想法,我今天是高興、悲傷、還是憤怒,我為了什麼而憤怒,我為了什麼而焦慮?是因為我主管沒有稱讚我的工作表現嗎?還是我又對我自己高標準了?經由覺察過後,才能夠重新選擇,是否需要改變,或是才知道方向,來想辦法改變。     

當遇到挫折時,或是發現自己犯錯時,接納當下的自己,且不批判自己。如果連你都先批判自己了,那怎麼相信他人不會批判你。還有也需要省思,這是別人的期待還是我自己希望的樣子。另外,記錄自己表現好的一面是很重要的,大多數的人會忽略要完成一件事或開始做一件事不容易的,例如:每天上班不遲到,雖然是合理規範,但要達到不是這麼容易的,從不塞車、不誤點、準時出門、不賴床等,一連串動作都無誤,才能準時到公司,然而大家都太習以為常了;所以才更需要學習自己先認同自己,認同可以從小事開始。

——摘編自《國泰醫訊》(2021年12月2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