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習近平在上海遭遇三大難題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資料圖(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資料圖(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王友群
現在是中共二十大前的關鍵時刻,上海突然因疫情大爆發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加上上海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大的政敵——江澤民、曾慶紅的大本營,習在上海至少遭遇三大難題。

一、疫情問題

3月以來,上海疫情持續攀升。到4月14日,上海新增本土病例2,573例,無症狀感染者2萬5,146例,感染總人數超過20萬人。上海已成為中國疫情最嚴重的城市。

2020年大瘟疫爆發以來,上海曾是中共防疫的「模範生」。但是,到今年3月底,上海防疫政策突然大逆轉,由「精準防控」變成以黃浦江為界的「分階段封控」(實為分階段封城),再升級為「全域靜態管理」(實為全封城),近日又變成所謂「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給封城增加一點點彈性)。在此過程中,出現很多極端措施,導致亂象叢生、悲劇頻發、民怨沸騰。

上海是中共最大的直轄市,有2,500萬人口;GDP超過4兆元(人民幣,下同),居中國城市之首;上海還是中國的金融中心。如果上海的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對上海及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對上海及全國的經濟、對上海及中國的金融、對上海及中國的國際形象等,都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反習勢力正在利用上海疫情防控猛批習近平。比如,4月12日,海外有江澤民、曾慶紅背景的媒體發表〈上海疫情 精準防疫沒有錯〉,矛頭直指習在上海搞的「動態清零」。

今年下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習正在謀求三連任。如果上海防疫失敗,對習的威權將形成重擊。習的親信,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二十大進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呼聲很高,有人甚至談到李強可能接任總理。如果上海防疫失敗,李強能否入常都將成問題,更別說成為國務院總理人選了。

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後,習的親信、上海市長應勇臨危受命,調任湖北省委書記。按理說,中共二十大上,應勇可能被提拔重用。一度有傳言說,應勇是下一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人選之一。但是,到今年3月,應勇突然被宣布,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湖北省委書記,這意味著應勇晉升最高層關鍵職位已無望。

如果李強因上海疫情所累,晉升無望,對習來說,將是一個重大打擊。

上海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上海幫」的老巢。江、曾的親信,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上海當市長、市委書記時,提拔重用了不少親信,如諸葛宇傑等。現在,諸葛宇傑在繼續擔任市委祕書長的同時,已升任市委副書記。如果因為疫情原因,江、曾、韓等「上海幫」勢力抬頭,對習的打擊將更大。

二、「躺平」問題

4月6日,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致上海各級領導幹部:請挺身而出 為基層分憂 為百姓解難〉。文章發表後引起轟動,中共黨媒紛紛以特殊標題轉發,如《北京青年報》的標題是〈「中央指示上海要態度堅決果斷」上海黨報頭版:各級領導沒有理由再拖延、躲閃〉。

這篇文章第一次將習近平的政策在上海遭遇各級官員抵制問題公諸於眾。也就是說,在上海,不買習近平帳的官員大有人在。

香港《明報》4月6日引述消息說,上海一些官員逃跑「躺平」,郊區鄉鎮甚至要由軍隊醫護「接管」,上海官員被批評為「頂層路線錯誤,中層指揮失當,基層能力低下」,亦即上海官場高、中、底層都有「躺平」問題。

上海官員「躺平」問題的直接後果是:民怨的怒火被直接引向兩個人:習近平和李強。

至4月10日,上海市紀委已連續三天處理8名「疫情防控不力」官員:上海機場集團下屬虹橋公司消防急救保障部總經理李水飛、黃浦區精神衛生中心院長周寶國被撤職;閔行區梅隴鎮黨委書記陳冬發、鎮長張震被免職,閔行區新虹街道辦事處派駐隔離酒店專班負責人李偉康被停職檢查;浦東新區區委委員、北蔡鎮黨委書記蔡永強,以及鎮長徐建軍、洋涇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黃偉被免職。

三,異議問題

今年以來,上海一些學者接連在海外發表與習中央不一致的意見。

比如,3月13日,中共上將劉亞洲的弟弟、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主管的網站「中美印象」,發表了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會會長鬍偉的文章〈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文章建議習當局盡快與俄總統普京「切割」。

劉亞偉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胡偉的文章在「中美印象」網站獲得30萬瀏覽量,在中國社交平臺上有數以百萬計的轉發。3月22日,「中美印象」中英文網站在中國境內被封鎖。

去年12月22日,「中美印象」曾發表胡偉的文章〈始終不渝堅持三中全會路線和改革開放道路〉。文章八次提到鄧小平,一次提到習近平,且是在習引用鄧的講話時提到的,目的也是為了突出鄧。

通常中共重要的紀念文章,是逢五、逢十發表。上述胡偉的文章卻是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43週年,顯然是刻意而為,借題發揮、抬鄧壓習。文章還特別頌揚鄧糾正「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這明顯是衝著習廢除中國《憲法》「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而來。

去年12月,網上就傳出劉亞洲因反習被查的消息。今年2月22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透露,根據他得到的消息,劉亞洲去年年底被中央軍委紀委留置審查。而據筆者觀察,如果劉亞洲只是腐敗問題不涉及反習問題,應該不會受到審查。

劉亞洲因反習被查,劉亞洲的弟弟劉亞偉在美國發表針對習的文章,這兩者是否有關聯?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關注與思考。

今年1月31日,華爾街金融巨頭索羅斯在胡佛研究所發表視訊談話稱:「中共內部有很強的反對習近平的力量」,索羅斯預言習或無法三連任。他還明確表示,希望有人取代習。

這是索羅斯去年8月13日、30日,9月8日在接連發表三篇反習文以來,再次炮轟習。索羅斯是美國反習代表人物之一。

從上海的胡偉,到美國的劉亞偉,到華爾街的索羅斯,是否有一個中美反習勢力聯手倒習的問題,有的評論已經談到這個問題。

這可能是習在上海遭遇的又一大難題。

結語

習近平或已經意識到他在上海遭遇的三大難題的重要性。4月3日晚間,習當局從各地調集武警和醫護人員約10萬人抵達上海16個區,很多小區門口有武警荷槍實彈站崗。

從歷史上看,如此多的軍人進駐上海,還是在1976年北京抓捕「四人幫」之後,為防止上海出現叛亂採取的措施。

現在,習近平派軍隊進駐上海,或許就是為了防止其最大的政敵——江澤民、曾慶紅在上海發動倒習「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