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 5月徵圖討論轉型方向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文化部長李永得14日強調,轉型核心只有一個就是去威權化。現階段計畫是5月底會公開徵圖,之後希望透過共同對話討論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向與作為,下一步則是修改《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送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4日邀請李永得列席,進行「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國家兒童未來館、鐵道博物館之建置進度、營運規劃及國內科技藝術發展現況、成果、人才培育」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李永得指出,中正紀念堂是為紀念蔣介石量身訂做的建築物,彰顯古代帝王威權,所以本質上是帝王陵寢建築,但中正紀念堂現在也是古蹟,受《古蹟法》保護。他認為,從新轉換中正紀念堂威權象徵,去威權化是必走的道路。

立委王婉諭質詢時詢問,促轉會5月結束之後,文化部將接手中正紀念堂轉型,未來如何進行?李永得回應,中正紀念堂轉型必須先處理威權部分,5月底會公開徵圖。在去威權價值核心上,希望各界具體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規劃、設計、變更,包括堂體跟銅像要拆或不拆,以及周圍空間、樓梯89階數量等,都沒有設定前提。

李永得說,接下來根據競圖結果、各界共識修改《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送到立法院討論。

立委林宜瑾指出,臺北市議員日前說,中正紀念堂的角色與定位要交由臺北市民共同想像決定,同意嗎?李永得表示,文化部鼓勵大家對話,希望做最後決定前,盡量讓大家的意見都能互相交換,有充分討論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