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國入世 WTO將掌世界97%貿易

【記者陳錫暉/台北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聲明,確定俄羅斯8月22日正式加盟WTO,成為第156個加盟國。世貿組織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說,俄羅斯正式加入之後,世貿組織從此將覆蓋全世界97%的貿易。

俄羅斯總經普亭曾表示,如不盡早入世,俄羅斯有可能在全球化中淪落到「被遺忘的角落」。一個大型經濟體,不可能再繼續孤立於世界貿易體系之外。

由於俄羅斯也是我重點出口市場,對俄貿易就在去年達到高峰。俄入世之後,總體關稅會下降,從10%降到7.8%,但這進程不是馬上,而是會分成幾年調降。據外貿協會陳專員透露:「其中資通訊類產品,可望降到零。」再加上俄羅斯於2010年,便與白俄羅斯、哈薩克兩國簽定關稅同盟,也使得俄國這塊市場現在變得更大了。

外貿協會陳專員表示:「(俄國)重工業較發達、人民素質高、資源也豐富。所以一直以來都仰賴原物料出口,來換取日用品等的進口,這點對以製造業為主的國家來說是互補的。」

以往我國主要輸出資通訊產品、螺絲螺帽、自行車等強勢產業。由於俄羅斯總人口超過1億4千萬,故貿協自2009年開始,就對12個人口超過百萬的二線城市做活動、促銷、布局,在今年10月底,便要率團往一線大城——聖彼得堡發展。

俄羅斯仍是個未有大品牌主宰的市場,加入WTO後,為與國際貿易體制接軌,必會對國內進行一系列法規的改革,可望一改善過去市場較不透明的印象,除了台灣以外,製造大國中國、韓國等也都渴望進去分一杯羹。因此除了產品的競爭,文化差異、生活習慣的不同及語言障礙(英語不普及),將會是業者們要克服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