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俄用能源、黃金 確立盧布價值

圖為位於德國韋爾內(Werne)的歐洲最大天然氣傳送站空拍圖。( Credit Ina FASSBENDER / AFP)
圖為位於德國韋爾內(Werne)的歐洲最大天然氣傳送站空拍圖。( Credit Ina FASSBENDER / AFP)

【記者張宛/綜合報導】一場俄烏戰爭帶來很多的意外:俄羅斯的軍事實力不如想像的強大;烏克蘭的抵抗比預期的頑強;美歐對俄羅斯實施空前嚴厲的金融制裁,而俄羅斯正利用自身的能源優勢,逼迫歐洲國家用盧布進行天然氣交易,已經成功提高了盧布的價值。

經營YouTube《杰森視角》頻道的政治經濟評論員杰森4月3日在其節目中表示,俄羅斯正在用傳統的黃金、能源、食物、原材料等現實生活必需品,確立盧布的價值基礎。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美歐祭出一系列制裁措施,並凍結俄羅斯約一半的外匯儲備,限制俄國央行利用外匯儲備干預盧布走勢的能力。

為了支持盧布,2月28日,俄羅斯央行採取緊急行動,一口氣將基準利率從9.5%提高到20%,並下令俄羅斯企業將其外匯收入的80%換成盧布,但是盧布仍繼續貶值。到3月初時,盧布兌美元一度跌至143盧布兌1美元。

3月下旬,俄羅斯連續公布使用盧布支付俄國商品的指令。俄羅斯總統普亭要求「不友好」國家的天然氣買家在俄羅斯國有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開設盧布帳戶,然後將外匯轉入該帳戶用於購買盧布,再以盧布支付購買的天然氣,否則將停止天然氣合約。

普亭在宣布出口天然氣使用盧布結算時也表示,這只是個開頭。截至1月27日,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向歐洲等國家銷售的天然氣中,約有58%是以歐元結算;去年第三季有39%是以美元結算。

此外,俄國央行3月25日宣布,從3月28日到6月30日,他們將以每公克5千盧布的固定價格從商業銀行收購黃金。俄羅斯的系列操作成功拉抬了盧布的價值。到3月31日,盧布已回升至82盧布兌1美元,基本上恢復到進攻烏克蘭之前的匯率水準。

由於盧布大幅回升,俄國央行4月7日宣布停止以固定價格收購黃金,因為5千盧布在4月7日已相當於63美元,高於國際上每公克60美元的價格。俄國央行說,從4月8日起以協商價格向商業銀行收購黃金。

杰森分析,俄羅斯在3月下旬的操作,已經是一個「以黃金和能源為基礎」的貨幣體系的思路雛形。

制裁使俄加速去美元化

俄烏戰爭爆發後,由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組成的G7集團又宣布凍結俄羅斯央行存放在七國境內的外匯儲備。

根據〈俄羅斯銀行外匯和黃金資產管理報告〉(截至2021年6月),俄羅斯外匯儲備總額約5,853億美元,其中約50%左右存放於G7國家,為美元、歐元、英鎊等資產。這些制裁措施極大的限制了俄羅斯使用美元和歐元進行國際交易的能力。隨後俄羅斯推出天然氣盧布結算令作為反擊,這與當初美國將石油和美元掛鉤的想法類似。

1944年到1973年,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加入以美元為國際貨幣中心的《布列敦森林協定》(Bretton Woods Agreements)。協議規定,美元與黃金以1盎司黃金35美元的固定匯率掛鉤,而協議成員國貨幣則與美元掛鉤。

1970年,美國時任總統尼克森宣布美元貶值,並且停止美元兌換黃金;1973年,《布列敦森林協定》完全崩潰,美元與黃金澈底脫鉤。

《布列敦森林協定》崩潰後,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協議,同意以美元結算石油。由於沙國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中最大的產油國,該組織其他成員國也很快採用美元進行石油貿易。美國透過將美元與石油緊密掛鉤,使得其他國家要購買石油就必須獲取美元,石油美元體系由此確立。

如今,俄羅斯也試圖將天然氣、石油,甚至是糧食、化肥、金屬等資源與盧布掛鉤,支持盧布的同時,對抗美元。

俄國能源的高度優勢

俄羅斯提出天然氣盧布結算令的自信,來自俄國在世界能源市場的巨大占有率。歐盟1/4的石油來自俄羅斯,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度更是高達四成。

根據歐盟能源監管機構的數據,在歐洲主要經濟體中,德國約一半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而法國約25%、義大利46%的天然氣,芬蘭、拉脫維亞、塞爾維亞九成的天然氣都來自俄羅斯;而北馬其頓、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及烏克蘭西南方小國摩爾多瓦(Moldova)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度達到100%。

烏克蘭從2015年起也從歐盟進口天然氣,這意味著烏克蘭的部分天然氣也間接來自俄羅斯。因此,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高度依賴,導致歐洲多個國家難以在短期內找到強有力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