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入健身房需打3劑疫苗 健身者:違反人權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政府採取「重症清零、輕症控管」的防疫策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4月22日起須接種3劑疫苗才能進入健身房等20多個場域、跟團旅遊,卻引發民怨。藝人李沛旭認為,染疫與疫苗併發症都是機率問題,但是否打疫苗應尊重個人意願,強制命令已違反人權。

李沛旭在社群平台中表示,疫苗不能完全免疫,只能預防重症或死亡,是一種機率問題,但打疫苗後誘發身體其他重症或死亡也是一種機率,但要放進人體內的東西應該要「確定有用」,打了2劑還是防不了的疫的疫苗,為何還要打第3劑。

李沛旭強調,疫苗注射須尊重個人自由意願,只能是建議及勸導,不能強制或命令,沒有人可以強制命令將任何異物或液體穿刺侵入他的身體,這是極度違反人權的。他也質疑,每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眾多,「難道槓鈴握把比捷運站位握把可怕嗎」。

知名健身網紅「館長」陳之漢也認為,防疫是科學的,政策配套應該有科學依據,他一向配合政府政策,但政府應該舉證做出這個決定的標準是什麼,為何健身房有確診足跡就要關店清消,但捷運天天有確診足跡就不用,「如果要做那就全部都做」。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運動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更輕鬆、不用戴口罩,但呼吸比較急促的情形下,飛沫傳染可能性變高,且運動時間較長,健身者對於自己健康很重視,所以盡快打疫苗也是重視健康的一環。而高鐵或是平常的捷運,人與人的接觸時間都相對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