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戰狼耍狠 中共信心危機浮現

共軍15日出動殲-16戰機擾臺。(國防部提供)
共軍15日出動殲-16戰機擾臺。(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6名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近日率團訪臺,引發中共強烈不滿。中方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認為,臺海局勢如今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真正的爆點或已不遠。對此,學者表示,中共之所以放任胡錫進之流,操弄過激的民族主義言論,原因在於共產黨的統治合法性已出現信心危機。

美國6名跨黨派議員14日晚間抵達臺灣訪問後,共軍東部戰區15日出動海空軍力量在東海當面和臺島周邊組織聯合戰備警巡。

胡錫進16日在微博發文,稱中美彼此現在毫無信任,加上臺灣當局在上演逐漸失控的對抗遊戲,展示各自的決心;美臺高官互訪是他們升級對抗最容易操作的突破口,中共則把共軍開展軍事活動作為回應。他認為,這個三方遊戲玩到盡頭,上升為直接軍事對抗的概率是極高的,它或是戰爭,也可能是高強度的軍事危機。

對此,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共近年一直在對內操作擴張性民族主義的論調,現在已經有點失控了,根本原因在於共產黨的統治合法性出現信心危機,再加上手上的牌其實不多、底氣不足,才會放任胡錫進之流,不斷對外釋放過激的言論。

他進一步表示,由於中國共產黨欠缺民主正當性,所以過去的統治合法性,主要是建立在持續性經濟發展的基礎之上,但近年中國經濟開始趨緩、甚至出現倒退,共產黨的合法性基礎已不復存在,所以才不斷操弄民族主義來補足。

他說,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這種主張戰狼外交言論的胡錫進之流才會爆紅,其實只是更加突顯中共已無力應對國際局勢的挑戰,而受這類戰狼言論影響的中國小粉紅,也形成一股不正常的逆流,反過來對中共決策當局形成不正常的壓力,才導致中共近年的對外決策越來越僵化。

他表示,這種情況也導致中共的決策圈越來越僵化,包括中國疫情的應對、國內經濟、民生問題,都採取「先立威、固權威」的做法,首要目標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維繫領導人自己的統治權威,這顯示中共已經出現治理失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