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上海企業復工困難多 業界:閉環生產不現實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上海嚴厲封鎖不僅危及當地民眾的糧食供應,而且迫使諸多企業不得不關閉或實施閉環生產。儘管中共官方日前發布復工復產指引,但業界認為,採購材料、運輸產品等物流問題,再加上組織工人困難,使閉環生產不切實際。

面對封鎖措施給企業帶來的困境,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說,如果上海和周邊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方式,5月中國所有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產;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不僅是汽車產業面臨這樣的問題,而是所有涉及上海供應鏈的科技和工業產業;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以下簡稱歐盟商會)4月8日致函中共國務院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要求當局修改疫情應對措施,因為這些措施已經給企業造成重大干擾擾,從物流和生產一直延伸到中國境內的供應鏈。

4月16日,上海市經信委公布《上海市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要求「落實閉環管理」,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但業界人士認為,閉環管理的做法越來越難維持。

閉環管理就是企業員工必須被限制在一個區域內工作、生活和居住。

業界人士揭閉環管理生產同樣受限

上海市經信委的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提到,要求企業成立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專班,制定疫情防控和閉環管理方案,且將方案報市/區疫情防控部門審批。

汽車產業分析師張翔告訴極目新聞,上海歷來是中國汽車生產的重鎮,目前疫情對汽車產業的影響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上海車企組織工人生產本身就存在困難;另一方面,全國車企都是在各地採購零部件再進行組裝,一旦上海及其周邊的零部件企業生產、物流受阻,其對全國整車工廠生產的影響,就將像多米諾骨牌一般。

上海一車企負責人已經和部分員工在工廠住了近1個月。他接受極目新聞採訪時坦言,就算負責人和核心員工一起住進公司,也沒辦法正常組織生產和研發;他舉例說,目前上海市嘉定區和江蘇崑山市有相當一批零部件企業無法正常生產。就算生產出來,也會因為物流問題送不到車廠,「汽車生產,不要說大的部件,少了一個螺絲也不能出廠」。

該負責人還說,新車型研發時,零部件廠商也要頻繁往返車廠和研發機構,對新產的零部件進行試驗和測試。目前的狀況持續下去,還將拖累未來三到五年新車型的投放進度。

路透社說,中共的防疫措施正在使得高速公路和港口發生堵塞,使工人滯留並關閉無數工廠——這些中斷正在波及從電動汽車到iPhone等商品的全球供應鏈。儘管一些工廠主試圖通過將工人隔離在內部的「閉環」管理來解決問題,但一些工廠主表示,疫情限制的程度使得採購材料或運輸產品工作變得複雜,閉環的做法越來越難維持。

供應鏈不解決 一些閉環生產公司不得不停工

央視新聞4月17日報導,中國最大國有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將在4月18日啟動復工復產壓力測試。儘管上汽3月中下旬因疫情措施影響在上海的工廠進行了閉環生產,但4月份部分工廠不得不陸續停工。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上汽在交付一些汽車時已經出現了延誤。封鎖措施使得卡車司機、倉庫和供應鏈中的其它關鍵環節陷入困境。

分析人士稱,上海地區的製造商在運送接收物料方面遇到了更多麻煩,因為當局對人員流動的限制使得貨運卡車難以進入該地區。這意味著一些工廠即使設法讓工人繼續在崗工作,也無法正常運營。

貨車司機如果要進入上海,按規定必須提供48小時內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結果,一些司機於是完全繞開上海運輸貨物,因為擔心途徑上海會導致被隔離。

和碩聯合科技等公司起初還能保持閉環生產經營。但和碩在4月12日表示,該公司在上海和江蘇的工廠不得不暫時停工。該公司沒有給出具體的復工日期。和碩在上海和江蘇生產蘋果iPhone和其它產品。該公司是僅次於富士康的第二大iPhone組裝商。

台灣研究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在4月12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上海和周邊地區的許多電子產品製造商目前依賴廠內現有庫存,在維持生產方面面臨困難,因為他們無法獲得半導體、電池模組和顯示面板等物流的運送收付。

德國汽車零部件和晶片供應商羅伯特‧博世有限責任公司(Robert Bosch GmbH)4月12日表示,已暫停上海和長春工廠的生產,同時將另外兩家工廠置於「閉環」運營狀態。

博世一位發言人表示,公司正在儘一切可能維持供應鏈。

德國鋅建築材料製造商萊茵辛克(Rheinzink)亞太區首席執行官斯文‧阿格滕(Sven Agten)告訴路透社,物流方面的挑戰使他在上海的倉庫和製造工廠無法實現閉環運作,預計4月甚至5月的銷售額將為零。

責任編輯:高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