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上億金流不明 林姿妙批政治操作

媒體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家族涉從國民黨前立委楊吉雄家族獲取上億元,金流不明。資料照。(宜蘭縣政府提供)
媒體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家族涉從國民黨前立委楊吉雄家族獲取上億元,金流不明。資料照。(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財產來源不明案,宜蘭地檢署近日發現,林姿妙及其兒女長年從國民黨前立委楊吉雄家族手中拿取近上億元資金。立委王定宇18日說,本案有兩點可疑與一點需要證明之處,若有事證就該嚴辦,若無就該還人清白;林姿妙則聲明,這是不公平的政治操作,她表達最沉痛抗議。

有媒體報導,檢方調查發現林姿妙與兒女和楊吉雄家族的「借貸關係」長達20多年,每拿一筆資金,林就會開出一張沒壓日期的支票交換,估計拿取近上億元資金,楊家累計收取超過百張支票。

檢廉目前掌握約80張支票列案,這些可疑資金是借貸還是不法獻金,或是利用借貸關係掩飾行、受賄行為,要再約談調查,逐筆查核是否有涉及商業約定等行、受賄對價關係。

宜蘭地檢署強調, 宜檢偵辦案件始終秉持偵查不公開原則,各界雖關心案件進度,但請勿任意揣測案情,以維純淨的辦案空間。

對此,林姿妙聲明表示,始終相信司法會還她清白,在調查過程中要忍受煎熬與不實指控,配合偵查不公開原則,從不在媒體面前談論案情,但非常遺憾的,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只有當事人。

她說,從1月13日首波偵查至今,特定媒體、特定人已指導六大方向,更提供比當事人更清楚的重點口供與資料,讓特定媒體斷章取義,加油添醋、捕風捉影,大幅聳動報導,以行追殺目的,遂行政治目的,這樣公平嗎?

林姿妙強調,政治目的完成了,整個過程也已經未審先判,宜蘭是民主聖地,是先人打下來的淨土,但現在在民主聖地上,卻赤裸裸上演政治撲殺戲碼,她表示,會繼續拚下去,面對政治打壓,她不會因此退縮、會繼續努力奮鬥。

需證明職務上「對價關係」

才能構成一完整弊案

王定宇則認為,本案有兩點可疑之處,第一個在於「幾乎只借不用還」,如果真的是借貸往來,那應該是有來有往,但上億元的金額幾乎都是單向提供,很少看到返還;另外,支票幾乎都沒壓日期,看起來連兌現的想法都沒有,比較像金流的掩飾,很多弊案都是用借貸、借據、本票、支票掩飾貪瀆情形。

王定宇說,第二個可疑處則是林姿妙為何需要這些大量的資金?說要扶養子女的話,林從擔任縣議員、羅東鎮長到縣長已經20年左右,子女也都成年,還有礦業公司等等,這樣扶養子女的需求還需要上億元以上的資金提供,開銷未免也太大。

王定宇還說,本案還有一件事需要證明,就是整個金流必須要有「對價關係」,不管再怎麼可疑,楊吉雄跟林姿妙或是與其子女、親人、公司之間要有職務上的對價,加上這些金流,才能構成一個完整的弊案。

王定宇呼籲,檢廉能夠多加油,把缺角補上,以檢廉目前掌握的資金往來資料,這80多張支票的證據,加上職務上的對價關係,整個案子才能完整。不過他強調,這個案子就是跟著證據走,勿枉勿縱,有事證、貪汙犯法就該嚴辦,若無就該還人家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