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騙幕後主使者難抓 警祭高額檢舉獎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警政署統計,近3年詐欺犯罪財損金額合計高達141.5億元,且多數皆無法追回。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18日赴立法院答詢時坦言,警方目前最大的困擾是只能抓到前半段的機房、車手,盼能以提供高額檢舉獎金的策略,促使詐騙集團「窩裡反」。

警政署報告指出,目前正規劃就警方偵防詐騙犯罪現況,從「資金流向」、「電信網路」、「偵查打擊」及「宣導教育」等4面向,研擬跨部會偵防策略,期能整合各部會管理措施,有效從源頭遏止詐騙犯罪,輔以強化警察機關查緝量能,達成「淨源、斷源、溯源、清源」的打詐總目標。

據統計,近3年詐欺犯罪發生數計7萬1,425件,共破獲6萬9,067件,財損金額合計高達約141.5億元,且在疫情期間有增加趨勢;而在攔阻詐欺被害部分,以2021年與金融機構合作成功攔阻詐欺被害案件4,313件為最多、攔阻金額約18億8,513萬餘元,但仍有多數被害金錢無法追回。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詢時問及,抓到的是否只有車手,無法根本性破獲背後集團;他也質疑,目前「存款帳戶及其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管理辦法」雖訂有「金融機構辦理警示帳戶聯防機制作業程序」,但對於警示帳戶的圈存只有24小時,根本來不及攔阻。

對此,黃嘉祿答詢時坦言,由於資通訊及金流管道快速發展,警方抓到的都是詐騙集團前半段的機房或車手,未能將背後的金主或真正的幕後主持人繩之以法,這確實是目前最大的困擾;為此,行政院討論「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時提到,希望能提供金額較大的檢舉獎金,增加「窩裡反」的誘因。

黃嘉祿進一步說明,就像毒品檢舉獎金最高可達1千萬元一樣,希望能夠讓民眾知道,如果詐騙集團周邊的人知道幕後的老闆是誰,警方會透過檢舉獎金鼓勵檢舉,盼能瓦解整個集團,查扣不法所得。至於圈存問題,他也認為,詐騙集團常利用快速約定轉帳,將錢快速移轉,「24小時確實不夠」。

黃世杰要求,刑事局應研議如何填補漏洞,並建議檢討能否返回有疑慮的特定金流,而不是鎖住帳戶,以盡可能維護被害人的權益,否則即使民眾已報案,錢還是追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