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菸害防制法引爭議 立委憂扼殺合法雪茄館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18日在立法院舉行「菸害防制修 法,不要濫殺現有合法雪茄館」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18日在立法院舉行「菸害防制修 法,不要濫殺現有合法雪茄館」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

衛福部於日前推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擴大禁止室內外吸菸場所,將雪茄館從例外條款中移除,立委蔡易餘於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扼殺雪茄館的生存空間,政府不應強行修法,應減少對產業的衝擊,衛福部健康國民署副署長魏璽倫回應只是希望業者設立獨立的室內吸煙室。

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旅館、商場、餐飲店等供公眾消費的室內場所禁止吸菸,但雪茄館等場所不在此限,但日前衛福部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雪茄館排除,並增訂酒吧、夜店未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者,應禁止吸菸。

立委蔡易餘指出,此次修法將雪茄館排除,但雪茄館在臺灣已是合法產業,此舉會扼殺雪茄館的生存空間,無異於宣告雪茄館難以經營,牽扯人民的就業機會。

衛福部健康國民署副署長魏璽倫回說明,雪茄館並非旅館或商場,主要是看業者的登記項目,而雪茄館不只提供雪茄,也會提供酒水、餐飲,因此是內含項目,希望業者能設有獨立空調或隔間的室內吸菸室。

蔡易餘補充,在《菸害防制法》的修法過程中,政府應顧及現行產業,不應強行修法,扼殺整個產業,杜絕大家抽菸是目標,但現在有眾多合法的雪茄館,所以在修法過程中應注意減少對產業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