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福食開放後首見 櫪木草莓農藥超標

衛福部食藥署19日公布,一批來自日本櫪木縣的草莓檢出農藥超標,已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19日公布,一批來自日本櫪木縣的草莓檢出農藥超標,已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食藥署19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計有11項產品不符規定,其中有1批來自日本櫪木縣的草莓未殘留輻射量,但檢出農藥超標,已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這也是日本福島5縣食品自開放進口兩個月以來,首度檢出農藥超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2月21日公告,開放日本福島5縣,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宮城縣的部分食品可合法進口。

食藥署19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符規定名單,計有11件不合格產品,包含法國牛肝菌菇、馬來西亞湯料包、加拿大朝鮮薊粉末、越南高良薑、日本藻鹽、泰式紅茶、緬甸酸辣醬、斐濟魚卵與印度紅茶等。

其中強農實業有限公司自日本櫪木縣進口1批鮮草莓88.8公斤,遭檢出殘留農藥氟尼胺0.15ppm,依據國內規定,蔬果類的氟尼胺殘留限量標準即為儀器檢測極限值的0.01ppm,已超過標準。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自福島5縣食品開放進口以來,已有19批產品進口,包括茨城、群馬與櫪木縣,逐批檢驗顯示皆未殘留輻射量,只有這1批櫪木草莓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據食藥署統計,近半年來日本草莓進口累計1064批,觀察近期國內業者仍如常進貨;食藥署表示,由於頻繁檢出農藥超標,先前函請日方於5月6日前說明,不過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