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願力無窮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創業家相信自己,透過發心起願,同時以行動力實踐內心所想,「知與行」同步合一,可說是「願力無窮」的最好證明啊!(123RF)
創業家相信自己,透過發心起願,同時以行動力實踐內心所想,「知與行」同步合一,可說是「願力無窮」的最好證明啊!(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佛經》云:「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亦說,信之並發願「菩提心」者,即可成就佛道。我們也常說,信念創造了實相,更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也就是這個意思。

然而,念力與願力,並非僅停留在「空想與玄想」的階段,而是需透過信念以發出「心願力量」,同時相信「我願意」及「我可以」的堅定信心,同時透過修行實踐,以成就圓滿功德。此外,佛法教義並非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祂同時強調戒定、精進、布施、勞動與修行等行動,以實踐「佛法僧」三寶之精神。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裡,亦強調著發心十願與修行實踐之間的關聯性。

我們常說,想得深,就能走得遠,心想就能事成。人世間的所有事,都可以用這個觀點來加以詮釋。

筆者有一位創業家朋友,他從事「魚菜共生」的創新事業。他從事這行業,並非全然是為了獲利而做,其終極目標乃是為了守護下一代的健康與食品安全而努力。他的魚菜共生維生系統,自成一格,蔬菜完全不加農藥與化學肥料,水資源更是循環重複利用,完美符合環保精神。此外,他亦將此系統推廣到國中小校園,讓學生可以從中學習、了解個中原理,並力行實踐環保生活。

從上述例子可知,信念創造了行為與實相,創業家相信自己,透過發心起願,同時以行動力實踐內心所想,「知與行」同步合一,可說是「願力無窮」的最好證明啊!我們常說「心想事成」,其實並不完全是的,而是心想、「實踐」而後事成,想得深、努力實踐,就能走得遠。「信願行」三者合而為一,成功便現眼前,在此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