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淺談「目標、數據、時間」的落實管理

「目標管理、數據管理、時間管理」的三大「落實管理」,是我經常與創業諮詢的業者們所述及的必要概念。(123)
「目標管理、數據管理、時間管理」的三大「落實管理」,是我經常與創業諮詢的業者們所述及的必要概念。(123)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關於門店的「目標設定」管理,你是否鮮少觸及它?抑或者是曾經觸及過,但後來卻以「不了了之」收場?

有目標者是航行,無目標者是流浪

「目標管理、數據管理、時間管理」的三大「落實管理」,是我經常與創業諮詢的業者們所述及的必要概念。而數據和時間這二類,則涵蓋於「目標」之下並行,有句話說:「有目標者是航行,無目標者是流浪。」這話真的一點都不假。

舉例而言,如果你已經有一個目標「要去臺北」,接著該考慮是不是就是時間(何時去?何時要到?如何前往?等)和數據(預計此行來回大約要花費多少錢?)

倘若以創業開店為目標來說,便是思考:何時開始正式投入籌備工作?預計何時一定要開店?何時試賣?各項資金(數據)投入等問題。

四種人的認知心態

日前在臉書某粉絲團上看到一篇文章說到:「人,主要有四種認知心態,分別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

第一種人,自以為是,狂妄自大或者愚蠢無知;

第二種人,對未知領域充滿敬畏,準備豐富自己的知識庫;

第三種人,抓住了事物的規律,提升了自己的認知;

第四種人,敬畏謙卑,無知勝有知,是最高境界的認知。

此刻,檢視己身,目前我們落在上列四種人之中的哪一種認知心態?並且,面對那些攸關我們「目標、時間、數據」等落實管理的掌握,與這四種認知的連動關係又是何種現象?

套句一位名嘴所說:「如果你不知道問題在哪,或許你本身就是問題。」因此,何時擁有覺醒的自律,何時就得以改寫明天的未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