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媽咪在哪裡?》

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以及專注力。(攝影/大象河馬)
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以及專注力。(攝影/大象河馬)

文/大象河馬
在一個擁有大庭院且舒適的房子裡,兩個家庭,彼此之間有著珍貴的情誼。

一翻開繪本,就感受到典雅細緻的畫風,樹木、植栽、擺飾、燈座等都讓人感受到瑪莉亞家的生活品味。眼尖的人或許可以瞄到屋子前樹叢中的那道小門,是小老鼠的家!

小老鼠的家和瑪莉亞的家一樣充滿巧思,繪者在設計和布置上令人十分驚喜!人類生活中的小物品,在老鼠家成了實用的家具,如手電筒是老鼠家餐廳的吊燈;藥罐子和果醬罐是老鼠家的餐椅;手錶是老鼠爸爸工作室裡的時鐘等。

繪者透過細膩精湛的畫筆和特寫的鏡頭,讓我們貼近瑪莉亞和小老鼠的生活樣貌。擺設的相互呼應、與家人的互動日常、彼此間的默契……小老鼠有著與瑪莉亞相似的生活模式,彼此又是擁有共同祕密的好朋友,作者透過這樣的安排,拉近了人鼠間的距離。

整本故事以雙主軸來開展情節,前半的鋪陳堆疊營造出懸疑感,隨著瑪莉亞跟小老鼠找尋媽媽,一個又一個充滿想像力的畫面呈現在讀者眼前,讓我們感受到繪者獨特的創意和對細節的刻劃。

這本畫風深得我跟孩子多多的喜愛,故事構思很棒,唸好幾次都不會膩,繪本透過大量的土黃大地色系背景,營造出家庭和友情的溫馨感。夜晚不以黑色而以紫色作為背景,增添了那份找尋過程中的神祕感。最後瑪莉亞和小老鼠也發現了美好的祕密。

讀完實在太喜歡繪者Barbara McClintock的畫風了,於是馬上又去搜尋她的其他作品,她的《阿黛兒與西蒙的巴黎放學記》也相當精采,讓我們看到這對姐弟豐富充實又趣味的生活,而《瑪莉與老鼠》則跟這本書有深厚的淵源,至於書中的驚喜就留給大家慢慢去發掘了!

【繪本資訊】《媽咪在哪裡?》
文/Beverly Donofrio 、
圖/Barbara McClintock、
譯/陳慶祐、出版/水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