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趕工5艘高效能艦艇 國防部:明年可如期如質交艦

圖為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中央社)
圖為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因應中共海上威脅,海軍高效能艦艇目前已有沱江丶塔江艦服役,海軍把建造5艘與塔江艦同級的高效能艦艇,工期由27個月大幅壓縮到17個月,朝野立委關切是否影響造艦品質。根據國防部昨(20)日送交立法院的報告顯示,由於造艦人力增加,再加上造艦學習曲線延續效應產能大為提升,可如期在2023年完成交艦,品質維持不墜。

為強化臺灣的不對稱戰力,海軍啟動高效能艦艇計畫,要打造12艘高機動性的飛彈巡邏艦,原型艦為600噸的沱江艦,造艦規劃共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共製造6艘(已完成1艘、剩5艘)、第二階段製造共製造5艘。

根據國防部20日送到立法院的報告顯示,承建第一階段高效能艦艇的龍德造船廠,造艦人力已由460人增加500人,加上造艦學習曲線延續效應,造艦產能已大為提升,第2到6艘,可以如期在2023年完成交艦,建造工期由首艘艦的27個調整到17個月,造艦品質可維持不墜。

國防部表示,中科院因應各式飛彈量產任務,投資興建的飛彈量產廠房於今年6月底完工啟用後,可達最優化的產製效率,可因應高效能艦艇量產所需的戰系裝備及彈藥解繳。另第4至第6艘所需外購的戰系裝備,包括STIR射控雷達、方陣快砲及整合式艦橋系統等等,均已於2020年與外商完成簽約,可配合造艦期程運交船廠。

至於第二階段的5艘,也就是高效能艦艇第7至11艘,國防部說,工期將參考塔江艦工期規劃,在考量中科院現階段重點工作在完成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的8大項目之下,高效能艦艇第7至11艘擬由海軍自行辦理招標作業,擔任主合約角色,並交由得標廠商負責載臺建造,中科院負責戰系裝備選購及系統整合,可依計畫節點規劃於2026年達成交艦及彈藥交裝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