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質疑國軍個裝缺陷 邱國正:產製符合國際標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基層官兵向立委投訴國軍個人裝備有嚴重缺陷,並質疑驗收標準老舊不符現在國際標準。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0)日表示,裝備產製過程按照國際標準,但會蒐整問題,不足處再加以強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回應說,「很遺憾地,邱部長還是不願意面對問題。」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來自基層士兵的心聲,並針對國軍個裝的規格、驗收標準、驗收單位獨立性提出質疑,呼籲驗收端應納入第三方公正驗證單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審查國防部主管非營業基金(作業基金、國軍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等),邀請邱國正等人列席。

會前邱國正受訪時表示,他嚴正說明,「全軍破敵」是國防部、國軍幹部的概念,他敢保證,從國防部到各級幹部,絕對沒有輕忽士官兵安全,且任何裝備從製作、產製到獲得會層層監控,且過程的測評都按照國際標準,國軍不會輕忽,國防部也會持相關製作數據與立法委員說明。

邱國正說,他沒有漠視官兵意見,已經交代陸軍去蒐整相關意見,但他不會去否定、追究哪一個官兵向立委投訴,會整理問題並詳細說明,不足部分再加以強化。

對此,邱顯智表示,他認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承認問題之所在,很遺憾地邱國正還是不願意面對問題。國防部這樣的態度,只會讓基層心寒,讓許多人心寒離開。

邱顯智也提議,如果邱國正認為國軍標準禁得起檢驗,願不願意開啟對話管道,一項一項跟弟兄說明,為何公發的裝備會長成這樣?為什麼基層對裝備的怒氣會這麼高?

邱顯智強調,抗中保臺不是口號,要有實際的作為。面對與時俱進的現代戰爭,不僅訓練要改革,裝備要更新,才能提升國軍弟兄在戰場上的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