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中製太陽能板模組洗產地? 經部:1個月內查清楚

圖為太陽能板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太陽能板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從東南亞國家進口太陽能面板、模組大幅成長,恐涉及中國大陸產品洗產地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0)日說,2021年國產太陽能面板、模組使用比例高達86%,不夠才從國外進口,經濟部一個月內會針對有沒有洗產地問題做出報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0日審查《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繼續審查《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企業併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商品標示法》修正草案等4案,邀請王美花列席報告及備詢。

立委邱議瑩、楊瓊瓔質詢時都提到,美國商務部3月28日,針對陸資太陽能廠透過東南亞製造洗產地,規避輸美高關稅進行調查。根據海關資料顯示,臺灣今年第一季進口太陽能模組金額達1,684.8萬美元,遠超過前4年進口總額1,307.6萬美元。

楊瓊瓔也指出,經濟部公告,太陽能電廠今年第一期躉購費率每度約3.8至5.89元,而一般民生用電每度只有3.3元,民間高度質疑政府以補貼方式收購綠電。《貿易法》第17條,如果沒有依規定標示來源識別、產地或標示不實,已經違法,她質疑,是否有廠商以低價進口模組頂替,是否等同拿國人的稅金貼補不法洗產地光電案。

立委蘇震清則表示,政府要求太陽能面板、模組企業加快擴廠,卻變成開放業者進口。因為美國拒絕東南亞的太陽能面板、模組進口,他們就想辦法進到臺灣來,到底有沒有洗產地,希望政府查清楚。 

王美花說,太陽能面板、模組不可以直接從中國進口,但沒有禁止從其他國家進口。洗產地最明顯是貼牌,譬如在中國製造到東南亞國家貼標籤轉一手,或在東南亞做非常簡單、輕微的加工,就叫洗產地。廠商的確有部分產品從東南亞進口,初步了解是在東南亞國家生產,有沒有洗產地還要細部調查。

對於中資或中國太陽能廠商在東南亞國家設廠生產面板、模組(包括電池等零組件)等,目前法令並沒禁止進口到臺灣,楊瓊瓔批評,這是開了一個很大的後門。

王美花說,國內太陽能面板如果經過經濟部認定符合標準,給予躉購費率6%的加成,促使國內太陽能模組近幾年業績非常好;今年第1季會進口這麼多太陽能模組,主要原因是去年還沒完成、今年增加的太陽能建置量體很大。

關於國產太陽能面板、模組不夠才從國外進口說法,蘇震清指出,2021年太陽光電安裝量才1.88GW,但國內模組產能卻超過4.5GW,絕對不是國內產能不夠,從東南亞進口太陽能面板、模組,如果涉及洗產地,這是很嚴肅的國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