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常備藥 買了嗎?

藥師公會建議六種疫情期間常備藥物和醫材。(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藥師公會建議六種疫情期間常備藥物和醫材。(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本土疫情升溫,藥師公會全聯會建議,在疫情期間,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腸胃藥、電解質補充劑、體溫計及血氧計、維生素B和C等都是家中常備藥品品項。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Omicron常見的輕症症狀很像一般感冒,如喉嚨痛、發燒、流鼻水。其中,乙醯氨酚等解熱止痛藥,如常見的普拿疼等,就可用於喉嚨痛、發燒、頭痛時,緩解陣痛;若出現流鼻水症狀,則可使用抗組織胺緩解;如果有咳嗽以及出現有顏色的痰液,則建議先服用化痰藥水或是錠劑。 

另外,有些患者也會伴隨腹瀉等症狀,也可常備止瀉功能的腸胃藥,減緩症狀;另外未免腹瀉到脫水,也可適時補充電解質。

日藥本舖藥師陳睿烽說,也可於平日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增加抵抗力,透過免疫力戰勝病毒,因此可作為疫情期間常備保健品項。此外,保持監控體溫和血氧可了解症狀是否轉換成中、重症的重要指標,常備體溫計、血氧計來監測生理數值和身體狀況;若無這些器材,也可觀察自身是否出現呼吸困難、喘,或是指甲、嘴唇發青的狀況,盡快送醫。

若有出現疑似感冒症狀不必驚慌,切勿自行服用來路不明之藥物或囤積已久的舊病藥物,建議洽詢醫師或藥師,並依現有症狀對症下藥並好好休息,補充體力及水分,才能提高身體的自我修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