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界醫師會挺臺參與WHA

圖為2017年的WHA。(Fabrice COFFRINI / AFP)
圖為2017年的WHA。(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綜合報導】世界醫師會(WMA)於日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信中表示,是時候開啟聯合國組織的大門與願意和平共處的人合作,並呼籲讓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希望將臺灣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的全面參與者。

世界醫師會於1947年成立,目前已是由百餘個國家的醫學組織所組成的獨立國際組織,其目標是希望能讓醫學相關的教育、科學、倫理等領域達到國際上的最高標準,以提高全球所有人的生活品質。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臺灣曾在2009年至2016年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然而自2017年起,臺灣至今仍未能受邀參與。

世界醫師會日前致函譚德塞,信上寫道,「現在比以往更有必要敞開聯合國的大門,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我們必須與願意和平共處的人爭取包容、外交與和平合作。」

世界醫師會提出訴求,給予臺灣觀察員身分以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讓臺灣在實質、立即且專業的基礎上,參與所有衛生項目,並將臺灣納入《國際衛生條例》的全面參與者,從而能在全球衛生保護網絡做出貢獻。

世界醫師會最後寫道,讓臺灣有意義的參與是國際和平合作的明確訊號。

WHA 5月登場 外交部:全力爭取觀察員身分參加

對於「世界醫師協會」致函WHO祕書長,呼籲為臺灣開啟大門,並邀請臺灣參加WHA大會,外交部向世界醫師協會的鼎力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表示,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外交部與衛福部全力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已展開相關工作,持續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以凝聚最大的國際共識和支持,穩健積極推案。

歐江安指出,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突顯臺灣參與世衛組織(WHO)的必要性與急迫性,臺灣訴求從今年以來已獲得許多國家公開支持,如今年1月WHO執委會時,多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皆透過發言、提交書面聲明等方式,表達挺臺立場。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透過國際文宣等多元管道,反映臺灣2‚350萬人民參與WHA的心聲,並透過社群媒體、推案短片、專文投書,以及WHA專刊等方式,持續凝聚並強化國際支持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