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話中有話 外媒解讀習近平博鰲會發言

澳媒表示,習近平提到冷戰思維,這是共產黨在描述美國所領導的盟友圈時常用的詞語。圖為資料照。(MARK SCHIEFELBEIN/AFP)
澳媒表示,習近平提到冷戰思維,這是共產黨在描述美國所領導的盟友圈時常用的詞語。圖為資料照。(MARK SCHIEFELBEIN/AFP)

【記者林燕/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週四(4月21日)在博鰲論壇上提出了所謂的全球安全倡議。澳媒說,習近平是在一次罕見的會議上釋放了祕而不宣的信息。日媒說,習近平在為清零政策辯護,同時也在抨擊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習近平週四通過視訊連線博鰲論壇並發表講話。澳洲新聞網週四解讀習近平講話內容說,大部分都集中在全球應對COVID-19大流行病上,但北京本身就因掩蓋疫情而臭名昭著。此外,習近平在演講中一邊呼籲和平,但一邊又在暗中激化矛盾。雖然他沒有點名任何一個國家,但很明顯,他說了美國、烏克蘭和俄羅斯。

澳媒表示,習近平提到冷戰思維,這是共產黨黨內描述美國領導的盟友圈子的常用語。他提到集團政治,這是共產黨對包括澳-英-美聯盟(AUKUS)和北約在內的西方聯盟的常見措辭。提到的濫用單邊制裁,通常是中共對中美貿易戰,以及近期對西方制裁俄羅斯的標準回應術語。

「這位中國(中共)領導人在全球安全倡議的細節上很模糊,但有一些跡象表明他將烏克蘭戰爭歸咎於美國。」報導說。

習近平在講話中敦促國際社會「重視各國合法安全關切」以及「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根據中共媒體和官方表態,北京自2月25日以來一直用「合法安全關切」為俄羅斯辯護,而「安全不可分割」一詞最早出現在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與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通話中。

日媒:習近平為清零政策和中國經濟辯護

《日經亞洲評論》也刊文說,習近平的發言是在為當局封鎖大城市以控制Omicron病毒爆發辯護,同時他也在對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入侵烏克蘭行為進行抨擊。

在疫情方面,習近平說:「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前提。人類澈底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還需付出艱苦努力。」

不過,當中共堅持嚴苛的清零政策——包括停工,封城,命令上海2,500萬居民待在家裡,中共領導人在論壇為之辯護時,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選擇了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並放鬆了口罩規定和其他限制。

《日經》的另一篇評論說,清零政策是由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推出的,所以下面難以改變政策方向。但是,只要清零政策仍然存在,各地封城都將繼續,並嚴重擾亂生產、分銷和消費,對中國經濟造成壓力。反過來,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週二(4月19日)將中國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4.4%,遠低於中共政府5.5%左右的目標,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大範圍封鎖和供應鏈中斷的影響。

習近平在週四的會議上也在試圖減輕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他說,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甦提供強大動能」。

《日經》評論說:「習近平政府的目標是在今年秋天的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之前,同時實現清零和大約5.5%的經濟增長。但俗話說,一個人同時追兩隻兔子,他可能最後哪一隻都追不到。」

作為中國COVID-19疫情的中心,上海官員週四表示,即使在傳播已降至零的社區,也將繼續採取嚴厲措施。

「把誰扔下大海」與「拆掉機器零部件」

習近平在演講中還講了一些從未見過的話,並被中共官方媒體吹捧為金句。他說:「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他還表示,國際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一部機器,拆掉一個零部件就會使整個機器運轉面臨嚴重困難,「被拆的人會受損,拆的人也會受損」。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習的這些話,秉承了中共一貫的「利益論」說法。比如:「拆零部件」、「不要扔大海」是在暗指,對在國際社會中搗亂的國家或個人,其他國家應該容忍一些。要是把這個國家或個人排斥在西方之外,那麼各個國家的運作、利益都會嚴重受損,所以不該這麼做。當然,誰在那裡搗亂,習可能指的是俄羅斯,也可能指的是中共本身。

李林一表示,但是國際社會上的人看問題,不僅有一個利益的問題,還有一個道義的問題。比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道義上怎麼都站不住腳,西方就應該譴責,唯有中共站在利益角度,始終不肯公開批評俄羅斯的做法。

「這是中共和西方在理念上的一個差別所在,而這一套西方接受不了。」他說。

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舍曼(Wendy Sherman)週四在布魯塞爾參加G20會議期間談到中國時說:「北京正在尋求破壞他們所受益的這套制度,以回到一個強權即公理、大國可脅迫小國,並損害其自身利益的體制中。」◇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