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免部會互踢淨零皮球 時力盼權責分工入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2日舉行「淨零口號振振有辭 落實修法姍姍來遲」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2日舉行「淨零口號振振有辭 落實修法姍姍來遲」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行政院21日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出相關修法版本,希望把各部會的權責分工入法,避免互踢皮球,呼籲政府2050淨零轉型要有具體作為;另外也要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履行《礦業法》之承諾,以回應民眾的期待並落實地球永續發展的目標。

立委王婉諭表示,去年總統蔡英文宣布要邁向「2050淨零轉型」,日前國發會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但完成淨零排放不是靠口號,而是要落實,特別這幾年因疫情打亂了原本淨零的規劃,不僅民眾降低搭乘大眾運輸的頻率,也使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進度受到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及醫療等廢棄物遽增的情況,王婉諭指出,一般廢棄物在疫情爆發前是974萬公噸,疫情爆發後上升至987萬公噸,且醫療廢棄物更是每年以1千公噸的速度上升,呼籲2050淨零轉型要有實際作為。

立委邱顯智表示,日前行政院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進立法院排審,而時力提出的版本希望各部會能權責分工,避免互踢皮球,在落實上除具體盤點淨零排放對策及其子項目外,應詳列民間執行主體,因地方政府最了解社區情況,應有更多主導權及預算才能協助民間。

邱顯智指出,電力是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源,而且臺商回流等因素加劇電力需求,因此需要在節能上努力;針對氣候轉型財務工具,目前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建立標準與市場機制,若臺灣在綠色金融上不夠積極,可能會失去與國際競爭的機會。

邱顯智補充,有效的碳定價能推動氣候變遷轉型,除建置正確的市場誘因引導轉型,碳定價收入也應落實公正轉型,確保轉型過程中,不會有群體受害。

立委陳椒華則表示,《氣候變遷因應法》若能順利通過,將考驗中央與地方政府執行法規的效能,呼籲政府應給予環境執法人員充足的預算與編制。而時力黨團22日也將《礦業法》抽出逕付二讀,要求政府履行對《礦業法》的承諾,避免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