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制裁俄羅斯給美國人民帶來影響(下)

⊙Gary Brode/文、曲志卓/編譯
將俄踢出SWIFT系統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是用於國際匯款的資訊傳送系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美國切斷了許多俄羅斯銀行與該系統的往來。美國當時的想法是,這個行動將削弱俄羅斯的主要金融機構,並可能使其倒閉。

但是,這些俄羅斯銀行很快與較新的中國系統建立了聯繫。目前,中國系統的數量沒有SWIFT那麼大。儘管如此,最終的結果是,我們沒有導致俄羅斯銀行倒閉,而是增強了中國的系統,因為他們試圖為中國(共)的利益創造更大的經濟影響範圍。

俄信用卡系統沒有崩潰

當俄羅斯開始入侵,Visa、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及許多手機支付系統迅速退出俄羅斯市場。西方媒體喜歡展示俄羅斯地鐵系統混亂的照片,因為乘客不能再用手機支付車票。

正是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多年前俄羅斯建立了自己的支付系統。Visa和美國運通仍然在俄國有業務,但很多公司都使用俄羅斯的支付系統。這使得俄羅斯能夠迅速再次轉向中國的銀聯信用卡,這也意味著把更多的交易和影響力交給了中國的系統。

制裁起了什麼作用?

我們認為,最有效的制裁是拒絕向俄羅斯提供零件和技術。波音和空中巴士不願為飛機維修提供零件,這可能很快就會使俄羅斯的許多商業航空停飛國內班次,而這個國家的國土是世界最大的。我們還認為,許多金融制裁成功的在俄羅斯造成了暫時的破壞,迫使他們尋找其他選擇。

制裁的動機是好的,俄羅斯應該退出烏克蘭,並達成雙方都同意的安全協議。我們之前就對白宮沒有對美國公民說明制裁的成本表示憂心,美國民眾對食品和燃料價格上漲越來越不滿。此外,在華盛頓,兩黨中很少有人考慮過,如果我們的政客繼續想方設法削弱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價值,美國人的生活水準會發生什麼變化。(全文完)

──原文「The Costs of Russian Sanctions on US Citizens」刊登於《大紀元時報》英文版。作者布羅德(Gary Brode)在對沖基金領域工作了三十年,目前擔任銀箭(Silver Arrow)投資管理公司的管理合夥人兼高級投資組合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