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立委補選有特別民調?中市府澄清與選舉無關

臺中市議員楊典忠質疑市府對中二補選有特別民調。(楊典忠議員辦公室提供)
臺中市議員楊典忠質疑市府對中二補選有特別民調。(楊典忠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典忠質疑台中市政府,於第二選區立委罷免與補選期間,未經過正常程序「追加減預算方式」,私自擴編追加民調預算58萬多,進行施政滿意度的調查,而民調結果滿意度連降四個月,也造成市長盧秀燕遲遲不願意站台輔選!他要求政風處進行調查,市府擴充合約進行民意調查與中二選區罷免與補選的關聯性。市府研考會澄清與選舉毫無關係,盼勿過度解讀。

台中市政府每年編列200萬元進行「政策推動暨整體施政滿意度調查」,110年市政府以擴充合約方式多花58萬3605元進行4次調查,擴充合約分別落在6月、10月、11月、與111年1月。楊典忠指出,去年中二選區罷免原訂8月底投票,後來延至10月底,於是市府擴充加3次民調;後來中二立委補選在今年1月,市府又追加民調到今年1月,令人質疑市府施政滿意度民調與中二立委補選的關聯性。

楊典忠表示,市府擴充的民調月份,剛好是中二立委罷免補選的月份,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市府整體施政滿意度連續四個月都下降,滿意度從74%降到68.4%,不滿意度也創新高從12.9%上升到18.9%,令人質疑市長是否因為民調滿意度連四降,而遲遲不願意去幫忙輔選?

楊典忠認為,不能把公帑拿去政黨私用,市府以擴充合約方式增加民意調查次數,也等於變相追加預算,應該透過正常程序「追加減預算方式」處理,也讓台中市議會了解增加民調的必要性,規避議會監督也是不可取的。

針對楊典忠質疑市府對中二補選是否有特別民調?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說明,市府每月都會進行民調了解民意需求,去年因多項重大社會議題變化大,例如食安、萊豬、空品及疫情等,都是政策研擬的重要依據,跟選舉毫無關係,盼勿過度解讀。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民調是市府施政的參考,針對民眾提出的看法與建議都會持續加強,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