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歸化洋將可強化臺籃 立委籲建立制度

立委莊瑞雄於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建立制度協助洋將歸化臺灣(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莊瑞雄於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建立制度協助洋將歸化臺灣(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洋將歸化可增強臺籃,但有相當高的門檻,因此立委莊瑞雄於4月26日召開記者會,在會中他指出歸化球員已成國際趨勢,因缺乏制度,臺灣少有新血加入,因此建議修改現行法規;而體育署則回應目前內政部擬將《國籍法》的居留年限從連續5年居留183天以上放寬至2年,已提交至行政院。

現效力於T1聯盟臺南臺鋼獵鷹的歸化球員阿提諾,今年初曾代表中華隊出征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立委莊瑞雄指出,國際球員的歸化已成籃壇十多年來的趨勢,特別是在亞洲,從早期的戴維斯到近年來歸化的阿提諾都可以看到歸化球員對臺灣國家隊的重要性。

莊瑞雄嘆,我國自從首位歸化球員戴維斯後一直沒有新血加入,因為沒有具體的制度引導有意歸化且條件適合的球員進行申請,所以我們在籃壇不斷的錯過,如當年達欣球團的洋將佩爾,雖有高度意願歸化,但後來卻無下文。

莊瑞雄強調,臺灣外籍球員歸化要有具體制度讓國家保持競爭力,儘管目前球員歸化臺灣不必放棄國籍,但現行法規規定要「殊勳歸化」,但來臺發展的球員代表球隊打季賽,難有殊勳,而且高專人才的歸化,現行法規規定的居留長度並不是用在各國之間轉換發展的球員。

莊瑞雄建議,去年質詢增加歸化待遇時,代理署長僅表示以「企業認養」處理,但這並未回答問題,體育署和籃協應積極召集國內聯盟及球團討論「歸化球員特殊名額」政策以增加誘因落實「企業認養」歸化球員,便能節省國庫開銷。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歸化要依照《國籍法》,但國籍法比較嚴格要連續5年合法居留183天以上,這塊內政部已經研擬高專歸化,希望從5年放寬至2年,目前已送到行政院了;另外我們已請僑委會協助蒐集資料,國外有那些優秀選手可以引進臺灣,補助部分體育署提供1個月1萬美金。

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表示,《國籍法》的規範對運動員來講並不適合,所以部裡面已經在蒐集意見,針對搶國際人才的部分做一個適度回應,而《國籍法》涉及國安層面的問題,需要大家共同思考,不過適度的降低年限有助於人才延攬。

在記者會最後,有人提問因烏俄戰爭,所以烏克蘭男籃隊將來臺移地訓練,立委莊瑞雄回應,目前考慮以體育泡泡的方式來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