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如何援助烏克蘭? 立委:可請波蘭臺人協助

圖為貨車載著民眾捐贈的援烏物資到外交部。(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貨車載著民眾捐贈的援烏物資到外交部。(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於27日進行「審查及處理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及外交部主管預算凍結案等61案」,在委員會中立委們針對臺灣如何援助烏克蘭一事向外交部建議,立委羅致政提醒,波蘭接納難民方式與傳統的難民營不同;立委林靜儀則建議可與波蘭當地的臺灣人合作。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於27日進行「審查及處理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及外交部主管預算凍結案等61案」,在委員會中,立委們針對援助烏克蘭一事向外交部質詢。

而針對物資能否順利送達難民手中的問題。立委羅致政提醒,因為波蘭是全國接待難民,沒有難民營的,所有家庭只要願意開門就可以讓難民到家裡去住,這跟傳統想像的難民營不一樣,換句話說送物資過去是不會有難民營的。

立委林靜儀指出,台灣的捐贈物資上面標得是中文,但是寄到當地,當地人可能會對年份產生誤解;目前在波蘭有不少台灣人,可以讓波蘭代表處幫忙,讓在波蘭有意願幫忙的臺人及學生幫忙,特別是醫學生,如此就不用從台灣派人。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回應,會請波蘭代表處按照委員建議去進行。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募捐300萬美元給予基輔市並提供烏克蘭當地6所醫院500萬美元;趙天麟表示,烏克蘭接受嗎?而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則回應,接受,目前烏克蘭正在討論戰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