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永不放棄讓孩子醒悟 行善麵館的故事(3)

行善麵店的顏媽媽與顏維勳。(Knight)
行善麵店的顏媽媽與顏維勳。(Knight)

文/張天泰
接上文

Q6.顏大哥曾提到:「在臺灣,一個人要做好事,做了十件沒有人說你是好人,但當你做了一件錯事,你就是一個壞人。」的確,社會對更生人汙名化的情況十分嚴重,他們想要重回社會,卻遇到許多偏見的壓迫老闆看到其有前科紀錄或看到刺青原先有試用期變成不給機會更不好的狀況是被社會偏見排除而走向輕生的案例請教顏大哥,從自己所投入的行善事業中,想給予更生人怎樣的正向支持

顏大哥:

對於更生人重新融入社會的議題,我舉我的例子,我現在全力以赴投入各種社會行善助弱的志業、事業,但我不能做錯事,否則一定被放大檢視。因為我的身分是更生人,可能會有好事的網民會來起底,去說這個人以前怎樣怎樣,但許多傳播的訊息不是公正調查過的,不是事實,但網民仍是不斷的傳播這些主觀的錯誤訊息。錯誤訊息引發的集體偏見,可能會導致我在行善事業上必須從頭再來。

在此給更生人建議:第一,一定要跨出去,第二,一定要行善助弱幫助社會,一定要堅持到底。我還是那句,不要被部分大眾的偏見影響,並關注自己的內心的變化。

如果更生人找不到工作,大環境的偏見壓迫,確實有一定影響,但要靠自己去找其他機會,透過自己爭取,千萬不要找藉口,可以學一技之長。更生人一開始就業必須低調,或者直接換一個大環境,和我同梯的監獄獄友,他後來決定去日本發展,現在也做得很好,因為這個更生人有決心與行動力。

另外就是新舊環境的問題,如果在原先的舊環境,這些更生人就必須先改變自己的內心,想辦法去找到新空間,或在舊環境中出汙泥而不染。當然,原先不好的朋友,在你出獄時會再跑來找你,此時需要截斷與這些朋友的一切聯繫,不可再繼續牽扯。因為這些不好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引你去人生不歸路,所以何必再重複一樣的負向模式,造成自己與家人親友的痛苦。

大眾要改變對更生人的偏見,更生人更需要從自己開始,這是更生人順利融入社會的關鍵。

我再舉一個例子,今天很多人吸毒為什麼戒除不了?因為吸毒者合理化自己吸毒的藉口,這些藉口反而害到自己的人生,為貪求那種吸毒後的舒服感、愉悅感,就控制不了自己,持續被毒品控制。

這中間有一個關鍵,就是自己有沒有「意志力」、有沒有「決心」,倘若沒有,必然會撐不住,再度吸毒犯罪。我再以我的經驗與實例來說,我也曾經碰過毒品,去注射海洛因,但我明白,不要貪求那種吸毒後的舒服感,付出的代價是導致身體損傷與精神萎靡。我內心的聲音告訴自己,好好的一個人為何要被毒品弄成這樣?所以我靠意志力與決心,堅持住,戒毒成功了。

而要社會大眾解除對更生人的偏見,只有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如果我是老闆,會不會給更生人一個機會聘用他,至少給試用期一個月?讓更生人有機會表現自己,他們需要被鼓勵與支持,讓他們多一個融入社會的生存機會,避免它們走投無路,惡性循環,重蹈覆徹。這對社會整體的發展都是好事。(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