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永不放棄讓孩子醒悟 行善麵館的故事(4)

行善麵店的顏媽媽與顏維勳。(Knight)
行善麵店的顏媽媽與顏維勳。(Knight)

文/張天泰
接上文

Q7:更生人的確可對社會做出貢獻,例如一位更生人身分的電影導演顏正國,他投入很多心血,讓民眾關心更生人的社會議題,透過拍攝電影的方式,正向改變部分社會大眾對更生人根深蒂固的偏見,並阻止其壓迫生存權的行為。

顏大哥:

其實,我一開始不太能接受顏正國拍這幫派電影,當然他想用善念來介紹臺灣角頭的文化。許多嚮往黑道世界的孩子、年輕人,可能只在這部幫派電影中看到打打殺殺,就認為開槍很威風。但是在現實中,許多幫派並沒有電影中說的那些江湖道義。當然這系列電影有設定一些角色人物,也刻意放入教化功能的劇情,但重點是需要考量,這些孩子、年輕人進入電影院,可以看到的是什麼?

例如,電影劇情中有一個不斷行惡的毒販因為尋仇而死亡,但這些孩子是否只會看到尋仇的表面,不去深思為何這個不斷行惡的毒販會死?有走過幫派的大人才會知道為什麼,我們曾經走過這一段路。在這一部分,真的需要有「老師」在旁講解這電影劇情背後的教育意義,否則孩子只是看到他想看到的畫面。

也許,部分悔改行善的更生人,很適合去當講解類似電影的老師,因為有真實參與的經驗,可以用過來人的經驗來導正想加入幫派孩子的價值觀,也可確保此類型電影的教育功能得到發揮。.

最後,顏維勳想提醒社會大眾,要勇於行善,不要因為華人面子文化而不敢行善,我想倡議的是,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當下就去做,不要不好意思,或者過度在意他人看法就停止行動。只要秉持著心存善念、行所當為的行動原則,例如在馬路上看到一個障礙物,就舉手之勞把障礙物拿走,就可以減少下一個交通意外的發生,減少自掃門前雪的心態。

顏媽媽也說,行善就發自內心去做,先不要去想我今天去行善會虧錢或什麼。例如行善麵店今天就是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可以有一碗溫熱營養的麵吃,就先不要去想本錢什麼的。我認為只要這個善心、善願把持住,關關難過關關過,會有其他善的力量一起加入。我曾有個經驗,在行善時,好像遇到難關了,但關鍵時,就有人相助,所以就關關過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