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供電吃緊? 經長:機組歲修、家庭用電增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27日說,26日電力供應比較吃緊,因4月大修的機組5月才會陸續回來、台中電廠1個機組(7號機)破管故障、國高中生居家上學,家庭用電增加,不過,目前調度雖較辛苦,還是可以穩定供電。台電則表示,中火7號機已經在運轉測試,預計27日晚恢復供電。

王美花出席出席2022 Touch Taiwan系列展開幕活動受訪說,通常用電高峰是5月下旬,現在是4月,26日突然氣溫升高較多,在家上班也增加,電力供應比較吃緊。去年調整機組大修回來期程,提早到5月中,也安排包括需量反應、用戶端協商等,目前供電雖然調度比較辛苦,但沒有問題。5到8月用電需求會更高,但機組會在5月慢慢回來,也沒有問題。

台電公布歷年來4月的高溫排行,前3名都是今年4月,27日為3599.6萬瓩又創新高,其次就是26日的3590.8萬瓩、25日3489.1萬瓩,連3天刷新紀錄。

台電27日指出,26日主要由於氣候高温炎熱及疫情擴大居家人數增加,尖峰負載達3590.8萬瓩,較去年4月尖峰負載的3277萬瓩,增加約314萬瓩,增幅將近10%。目前有部分機組還在大修,預計5月才會陸續回來,加上日前台中電廠7號機組破管解聯,供需綜合影響下,導致夜間備轉容量率偏低。

針對5月供電情形,台電說明,今年水情好轉,水庫蓄水量高,德基蓄水近9成,日月潭也近滿水位,整體水文狀況相比去年良好,水力機組可適時支援;台電自去年起調整機組大修作業,機組將於5月陸續回歸供電系統。

台電表示,台電將隨時掌握電力供需變化狀況,即時因應並確保穩定供電,即使整體用電負載提升甚多,但日間有太陽光電量挹注系統供電能力,夜尖峰時段必要時也可啟動抽蓄水力、輔助服務、需量反應及用電大戶支援應變等多元措施,確保穩定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