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通膨40年最高 美國人重拾金幣

美國的通貨膨脹率達到四十年來最高之際,金幣再度受到歡迎。示意圖。(陳柏州/大紀元)
美國的通貨膨脹率達到四十年來最高之際,金幣再度受到歡迎。示意圖。(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隨著通貨膨脹率達到四十年來最高,美元購買力下降,一些美國人開始購買並使用金幣。

路透社報導,為了防止通膨惡化造成的損失,猶他州企業主奧爾雷德(Steve Allred)和許多投資者一樣,購買了黃金。他和兄弟擁有的三家五金行也允許以貴金屬付款。

由於空前的政府開支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寬鬆政策可能進一步使美元貶值,越來越多美國人將黃金作為替代貨幣。

根據美國政府的數據,自1971年時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終止美元與黃金固定兌換以來,美元的購買力已衰退86%,而黃金價格則從每盎司40美元左右躍升至1,900美元。

除了用於珠寶、中央銀行儲備和一些工業生產外,長期以來黃金的擁護者認為黃金比美元等法定貨幣更保值,因為政府可以隨意發行債券和印刷鈔票。

聯準會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正在流通的美元量為2.25兆美元,高於2020年初的1.80兆美元及2007年的略高於8千億美元。

黃金的保值功能受到矚目始於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後,並在2020年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加速發展。近兩年來,為了使受到疫情打擊的經濟復甦,政府支出數兆美元,聯準會也購買了規模空前的債券。

雖然黃金未對美元的領導地位構成挑戰,但它的使用範圍正在快速擴大。奧爾雷德大約三個月前開始在他的店裡接受內含黃金顆粒的Goldback貨幣,面額從1(1/1000盎司黃金)到50(1/20盎司黃金)不等。

截至目前,客戶們使用這種貨幣購買了三千至四千美元(約新臺幣9萬至12萬元)的商品。奧爾雷德希望金幣更廣泛流通,並用於他所在社區的各種產品和服務,特別是在美元繼續貶值的情況下。

Goldback公司創始人兼總裁柯頓(Jeremy Cordon)說,猶他州大約1/4到一半的小企業接受Goldback貨幣。該公司已在美國內銷售約3千萬美元。他認為即使該公司的印鈔速度有限,其貨幣發行也有望在未來五、六年內增加到10億美元左右。

黃金交易和投資應用程式Glint Pay創始人兼執行長科岑斯(Jason Cozens)也看好黃金貨幣的前景。

他的客戶可以使用Glint購買黃金,並使用萬事達卡消費他們持有的黃金。這些黃金儲存在瑞士的金庫中。科岑斯說,他的10.5萬名客戶約有一半在美國,第一季的註冊用戶比去年第四季增加了5倍。

各州政府也在消除黃金作為貨幣的障礙。猶他州於2011年認可黃金和白銀為法定貨幣,奧克拉荷馬州和亞利桑那州也相繼承認。此外,各州也漸漸取消相關稅金。

健全貨幣保護聯盟政策主管科爾特斯(Jp Cortez)說,有41個州已經全部或部分免除黃金和白銀銷售稅,另有5個州正在考慮這項立法。該組織還與議員合作,取消資本利得稅。亞利桑那州已經取消州級貴金屬資本利得稅。

而世界黃金協會的美國地區執行長卡瓦托尼(Joe Cavatoni)則表示,人們更喜歡投資黃金,因為黃金在不確定時期表現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