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囤糧囤什麼?這些食物耐放又增免疫力

儲存糧食時,最好能兼顧營養以提升免疫力,才有助對抗病毒。哪些食物營養又好存放,或是有哪些方法能延長保存期限。(123RF)
儲存糧食時,最好能兼顧營養以提升免疫力,才有助對抗病毒。哪些食物營養又好存放,或是有哪些方法能延長保存期限。(123RF)

文/蘇冠米
中共當局的極端防疫政策下,上海封城鬧饑荒,不僅上海冰櫃銷量翻倍,北京、廣州等多地民眾也急忙儲存糧食。儲存糧食時,最好能兼顧營養以提升免疫力,才有助對抗病毒。哪些食物營養又好存放,或是有哪些方法能延長保存期限呢? 

上海封城鬧飢荒,不僅上海冰櫃銷量翻倍,其它省市等多地民眾也急忙儲存糧食。 (HECTOR RETAMAL/Getty Images)上海封城鬧飢荒,不僅上海冰櫃銷量翻倍,其它省市等多地民眾也急忙儲存糧食。 (HECTOR RETAMAL/Getty Images)

囤糧囤哪些?

在主食中,乾的麵條、麵粉、米穀,都是好儲放的糧食。米穀還是有益脾胃、肺的食物,榮大夫診所創辦人舒榮指出,白米能入肺、養肺陰,喝米粥能夠使肺得到養護,同時調理脾胃。脾胃好,能產生更多氣血對抗病毒,提升免疫力。

乾燥種子也可以存放很久,例如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蠶豆、花生等。想吃蔬菜時,還可以發成芽菜,營養價值更高,如黃豆芽、綠豆芽。

耐放的菜其實也不少,例如紅蘿蔔、白蘿蔔、洋蔥、甜菜根、樹薯、地瓜、山藥,馬鈴薯、南瓜、玉米、大白菜等。這類食材在陰涼通風處存放即可。馬鈴薯最好放入紙袋,再放一顆蘋果,折起袋口後放在陰涼處。馬鈴薯發芽後有毒,不能再吃,而蘋果釋放的乙烯,可抑制根莖類食物發芽。

南瓜耐放又營養。(Shutterstock)南瓜耐放又營養。(Shutterstock)

紅蘿蔔、玉米和南瓜的維生素A可維持細胞膜的穩定性,增加免疫力。白蘿蔔、洋蔥含有槲皮素,近年來的研究結果指出,槲皮素具有強大抗氧化力,能減緩過敏反應、抗病毒、抗發炎等。地瓜、山藥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好菌生成、改善腸道健康,同樣有助提升免疫力。馬鈴薯、南瓜都是有益脾胃的食物。

大白菜、高麗菜、青花菜一樣都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能活化免疫細胞及保護呼吸道。

乾燥的黑木耳、白木耳及香菇也很好保存,舒榮表示,菇類可補血、補氣,能提高身體免疫力。

常見蔬菜番茄雖然不耐放,但可藉由一些方法延長保存期限。它含有茄紅素、維生素A、維生素C等營養素,同樣可增強免疫力。

耐放的菜其實也不少,例如紅蘿蔔、白蘿蔔、洋蔥、甜菜根、樹薯、地瓜、山
藥,馬鈴薯、南瓜、玉米、大白菜等。這類食材在陰涼通風處存放即可。(123RF/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耐放的菜其實也不少,例如紅蘿蔔、白蘿蔔、洋蔥、甜菜根、樹薯、地瓜、山 藥,馬鈴薯、南瓜、玉米、大白菜等。這類食材在陰涼通風處存放即可。(123RF/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利用調味、辛香料 延長食物保存期

手邊現有的食物若能經過恰當的防腐處理,就能保存很久不變質。鹽、醋、糖、油都是能用來保存食物的調味料。

退休廚藝兼烘焙老師李宜珮表示,鹽和醋相比,她比較推薦使用醋,因為攝取過多的鹽對健康不太好。只是,並非人人都能接受醋的酸味,所以會再加一些糖調味。

1.泡醋:
蔬菜、水果都能藉由泡醋的方式防腐。李宜珮舉例,外國人會把小黃瓜、蘿蔔、白菜、高麗菜用醋醃起來,只要別碰到水,就能像酒一樣存放很久。

糯米醋和糖一起醃漬食材,能有效延長保存期限。(Shutterstock)糯米醋和糖一起醃漬食材,能有效延長保存期限。(Shutterstock)

醃漬時,可以先把食材汆燙、放涼且陰乾,再用糯米醋和糖去醃。例如,蘿蔔可以先抹鹽巴,等其出水,再用開水洗過並陰乾,再放入罐子裡,倒入醋和糖,就能存放很久。

2.油封:
油封就是把不耐放的食材,如番茄、新鮮蘑菇,切片烘乾,並用橄欖油浸泡,再放入冰箱裡就能保存很久。

只是,油封料理最好是使用第一道冷壓橄欖油才好吃,成本較高。相較之下,糖和醋很便宜,鹽巴則是最便宜的防腐調味料。

另外,大蒜、辣椒等辛香料具殺菌功效,有些醃漬料理也會用到它們,加強防腐效果。除了將蔬果以醃漬方式存放,還可以將食材弄熟後冷凍,再分批拿出來食用,只是這個方法不適合用於葉菜類。

人們吃冷凍蔬菜時,會發現口感變差了,這是因為烹煮前的退冰過程會使水分流失。李宜珮分享一個祕訣:從冷凍庫取出後,不要退冰,直接放入滾水裡,相較能夠保持口感。

原塊肉直接冷凍 鎖住肉汁 

保持健康的均衡飲食,不僅要吃蔬果,也要適量補充蛋白質。買回家的魚和肉,先洗淨血水、去掉毛和內臟後,不要切塊,直接將整塊肉、整條魚進冷凍庫。要煮之前,退冰後再切塊即可。李宜珮指出,要長期存放的肉類不要先切成小塊,以免退冰時會有很多血水,使肉汁、甜分都流失掉,吃起來口感變乾。

要長期存放的肉類在冷凍前不要先切成小塊,以免影響口感。(Shutterstock)要長期存放的肉類在冷凍前不要先切成小塊,以免影響口感。(Shutterstock)

如果冰箱空間不夠,無法儲放全雞、全鴨,可以混合酒和鹽巴,抹在雞、鴨表面和掏空的肚子裡,再將雞鴨吊起來風乾或用電風扇吹乾。李宜珮表示,在她小時候沒有冰箱的年代,她母親在過年時都這樣處理雞、鴨,半個月內吃完即可。

豆腐可以直接冷凍,變成凍豆腐,如果是傳統的豆腐,還可以泡水跟空氣隔絕以延長保存期限,這個方法也適用於豆干。作法是用生水淹過板豆腐後,放入冰箱冷藏,每天或2天換一次水,可存放一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