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熱浪來襲 印度小麥供應添變數

圖為4月16日,印度阿姆利則市(Amritsar)的小麥批發市場。(Narinder NANU / AFP)
圖為4月16日,印度阿姆利則市(Amritsar)的小麥批發市場。(Narinder NANU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爭爆發後,對全球糧食供應系統造成嚴重影響,身為全球第二大稻米及小麥生產國的印度,便成為多國尋求糧食替代進口的對象。然而,印度近期破紀錄的熱浪,已使數億人口暴露在危險之中,可能也會損害該國小麥收成。

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4月26日文章,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糧食供應緊張及食品價格上漲,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4月稍早曾向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印度可以介入協助,並已做好向世界各國運送糧食的準備。

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WFP),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全球穀物生產大國,小麥出口量合計占全球的30%,玉米20%,葵花油75%。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警告,若兩國小麥、化學肥料等商品的出口長期中斷,可能會令全球營養不良人口從800萬上升到1,300萬。

截至今年3月的財政年度,印度小麥出口量達870萬噸,政府預測2022年產量將達創紀錄的1.22億噸。但據印度氣象局的觀測數據,該國剛經歷有紀錄以來最熱的3月,熱浪正在拖累收成季節。

熱浪對印度主要小麥種植區的打擊尤其嚴重,北方省(Uttar Pradesh)首府勒克瑙(Lucknow)4月下旬氣溫已達攝氏43度;旁遮普省(Punjab)首府昌迪加爾(Chandigarh)及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又稱中央省)的波帕爾(Bhopal)也介於39度42度之間。

北方省當地農民喬漢(Devendra Singh Chauhan)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與正常收成量相比,小麥產量下降了六成,3月的理想狀況是溫度逐漸上升,但今年氣溫卻突然從32度飆上40度,「如果這種不合理的天氣模式年復一年的持續下去,農民將受到重創」。

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 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高級研究員達莫蘭達(Harish Damodaran)表示,目前不清楚印度是否能滿足出口需求,因為隨著小麥價格上漲,這將給國內供應帶來問題。

國際性非政府組織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顧問辛赫(Harjeet Singh)表示,熱浪對於印度和其他更遠的地區人民將產生可怕的短期和長期影響,小麥價格將被推高,許多國家正等著靠印度的小麥來彌補缺口,熱浪造成的影響將擴及全球。

化肥短缺 影響下季收穫

除了熱浪因素,「化肥」也是農業活動的一項基礎要素。達莫蘭達4月中旬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提到,印度除了進口DAP(磷酸二銨)還依賴進口氮肥、磷肥和鉀肥,但俄烏戰爭爆發後,印度化肥庫存已經下降。

俄羅斯在3月初宣布暫停肥料出口,而俄國和白俄羅斯分別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鉀肥生產國,俄國也是氮肥的主要出口國,市占率高達17%,同時俄國也是世界第三大磷肥出口國。

達莫蘭達表示,化肥短缺很容易影響下一個收獲季節的產量;達莫蘭達提出一個解決方式,就是印度可用小麥與埃及、非洲國家換取化肥。

此外,印度國內糧食問題也非一片平靜。印度3月食品通膨率已達16個月以來最高點7.68%。這主要受食用油、蔬菜、穀物、牛奶、肉和魚價格上漲的推動。印度央行警告,「全球主要食品的漲價壓力」導致「通貨膨脹的高度不確定性」。

印度政府也承認,儘管印度有豐富的農作物和充足的糧食儲備,但印度營養不良兒童仍然超過300萬。達莫達蘭說,「不能對食品安全掉以輕心,也不能挪用那些補貼體系內的專用糧。」◇